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新兵“接盘”宁德时代3万吨碳酸锂项目

日期:2022-09-09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9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系统 宁德时代

9月7日晚间,锂电“新兵”龙蟠科技(603906)一则公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而这则公告正是近日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3万吨碳酸锂项目合作方更换事件。

纵观此事件有关的消息,不得不说,从永兴材料出局到龙蟠科技入局的更换速度之快,用时仅三天。

9月5日晚,永兴材料宣布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

9月7日,宁德时代在互动易平台回应称,取消和永兴材料合作不会影响公司锂矿的开发进度。公司含锂瓷土矿开发进度核心取决于采矿等前道流程,而非后端碳酸锂冶炼产能,公司先后取得探矿权、采矿权,业务进展顺利,且公司有多家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不会因该事项的变动影响锂矿的开发进度。

果然,宁德时代所言非虚——不缺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

同日晚间,龙蟠科技就官宣将与宁德时代合作碳酸锂合资项目。也就意味着永兴材料出局后,龙蟠科技光速上位。

1元受让61%股权

据龙蟠科技公告,公司与唐山鑫丰锂业、宜春时代和宜丰时代签订了《关于宜丰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且拟就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开展合作,该项目将由合资公司宜丰时代负责具体实施,项目的总投资不超过15亿元(不包括流动资金)。

为此,龙蟠科技与唐山鑫丰锂业同意按照协议约定的条款与条件,受让宜春时代合计持有的宜丰时代71%的股权。

其中,龙蟠科技以1元的价格受让宜丰时代61%的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为6.1亿元);唐山鑫丰锂业同样以1元的价格受让宜丰时代10%的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为1亿元)。

本次交易后,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宜春时代持有宜丰时代的股权由100%变更为29%。

再度牵手宁德时代

就锂电领域而言,龙蟠科技实际是一个新兵,一个雷厉风行的新兵。

龙蟠科技成立于2003年,主营精细化学品,旗下产业覆盖润滑油液脂、车用环保尿素、车用养护品、智能装备、氢能源、锂电材料等多个领域,共有11大产品系列。

其中,锂电材料业务为龙蟠科技的产业拓展,2020年正式切入,并快速展开了战略布局,主要由控股子公司常州锂源负责执行。

当年,龙蟠科技以与蓬溪县人民政府的锂电材料投资项目宣告入场,随后收购贝特瑞旗下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

2021年3月携手鹏辉能源等多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盈达锂电,此后龙蟠科技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对外投资以及定增募资等方式持续发力布局锂电材料赛道。

直到2021年10月中旬,常州锂源正式获得宁德时代投资,股份占比达11%。在股权合作的基础上,常州锂源进一步按照约定的协议价格和数量为宁德时代提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成为宁德时代核心供应商之一。

虽然踏入锂电材料领域不足两年,但凭借该赛道的“东风”,龙蟠科技2021年业绩大增。期内实现营收40.54亿元,同比大增111.72%,并创下上市以来营收的最高记录。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增长72.98%。其中,控股子公司常州锂源营业收入 18.95亿元,归母净利润1.76 亿元。可见龙蟠科技盈利主要来源于磷酸铁锂材料业务的增长。

现在,龙蟠科技再度牵手宁德时代启动碳酸锂合资项目,意味着龙蟠科技与宁德时代的绑定程度加深。

值得注意的是,唐山鑫丰锂业为龙蟠科技碳酸锂供应商,现拥有1万吨的碳酸锂产能,1万吨的氢氧化锂产能。今年5月,唐山鑫丰锂业与龙蟠科技共同投资9亿元开发建设年产3万吨氢氧化锂/碳酸锂项目。

宁德时代的锂资源

在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的背景下,锂资源供需矛盾尖锐,以宁德时代为首的动力电池厂商愈发重视对上游资源的掌控布局。

自2018年以来,宁德时代已在逐步提升对锂资源等上游原材料的掌控能力。

2018年3月,宁德时代对北美锂业投资5000万加元,持股43.59%;2019年9月,对澳洲锂矿企业Pilbara投资5500万澳元,持股8.5%,全资子公司香港时代还与其签署了认购协议。

2020年,宁德时代持有25%的股权的天宜锂业(天华超净子公司)与Pilbara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供应协议,后者将每年将向天宜锂业供应7.5万吨的锂辉石精矿。

进入2021年,宁德时代加紧完善锂资源布局。

2021年9月27日,天华超净宣布天华时代(天华超净实控人裴振华旗下公司及宁德时代共同持有)拟与AVZ合资开发Manono项目,且天华时代以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2亿元)取得Manono项目24%股权。

Manono锂矿位于刚果(金),是目前已发现的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硬岩锂矿床之一,推测锂资源储量达4亿吨,氧化锂品位1.65%,折合363万吨LCE。Manono项目设计产能包括年产70万吨氧化锂,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通过对外投资天华超净系公司,宁德时代锁定了一定程度的锂精矿供应。

数据显示,通过各方的协议签署,目前天华超净已获得每年38-47万吨锂辉石精矿供应保障,初步估计可保供约6-7万吨氢氧化锂产能。

2022年,宁德时代将目光转向锂云母矿。

4月,宜春时代以8.65亿元的报价成功竞得江西省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陶瓷土(含锂)探矿权。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披露的信息显示,枧下窝矿区生产规模或达20万吨碳酸锂/年,其锂资源超过被业内视为江西省最好锂资源标的——宜春414矿区的两倍。

根据规划,枧下窝矿区计划年产3300万吨锂云母选矿及其配套项目,目前宁德时代已经拿到第一期探矿权及采矿权。

此外,宜春时代还拟在宜丰县和奉新县建设年产8000万吨含锂子瓷土矿选矿项目和年产2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总结

宁德时代加快布局并完善锂资源布局,折射出动力电池企业掌控上游资源的迫切心态。

由于锂电池端的扩产计划与原材料的紧张供应和价格上涨,当前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都在加快上游原材料储备步伐,以降低供应链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更长远的实现对上游资源的深度掌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