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投资宁德时代后再找“备胎”,本田组团东风、广汽采购电池

日期:2022-09-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9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汽车集团 广汽集团 宁德时代

9月7日,本田中国对外宣布,本田科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本田中国)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于2022年8月31日签署协议,计划将于本月底共同合资成立动力电池采购公司。

三方合资公司定名为“众锐(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本田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三方出资比例分布为50%、25%和25%,公司法人和董事长均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井上胜史。

与此同时,本田中国还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构建长期稳定的动力电池供求体制,今后将统一由新公司进行集中采购。这并非双方首次合作,早在2020年,本田就与宁德时代签署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合作协议。本田中国表示,本次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为全新e:N品牌纯电动车产品提供动力电池供求体制。

据乘联会日前公开的数据,8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已接近30%。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新能源的体系下,车企对电池企业、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能力会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的体系下,自建或联合电池企业建设专供自己的电池工厂,不仅能够减少成本,还能保证供给。

而本田此次和东风、广汽合作,正是在进一步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此外,9月6日,本田汽车宣布已与韩国贸易公司韩华建立合作关系,确保电动汽车电池中基本金属材料镍、钴和锂等的稳定供应。

此次合作,也被认为是本田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关键。2021年10月13日,本田中国发布电动化战略,并发布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和全新的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针对中国市场,本田中国计划到2027年之前推出10款e:N品牌纯电动车,2030年之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此前本田表示,为加快电动化进程,其计划未来10年投入约8万亿日元研发经费,并在电动化和软件领域共计投入约5万亿日元,到2030年,本田计划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与此同时,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还将进入产业链布局,分别建设纯电动车新工厂,于2024年起陆续投产。

9月5日,本田中国公布8月最新销量数据。数据显示,今年8月,本田中国终端汽车销量为136530辆,同比增长148.9%;2022年1-8月累计销量为949314辆。其中广汽本田8月销量为6.86万辆,1-8月累计销量为48.82万辆;东风本田8月销量为6.79万辆,1-8月累计销量为46.11万辆。

目前,大众、戴姆勒、上汽、北汽等中国车企巨头都发布了电动化战略,正加快中国市场电动化转型布局,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表示:“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里面有80%的企业有跟电池厂合资的想法,或者说正在实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