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六类企业将“领跑”分布式光储市场

日期:2022-09-07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7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储 储能系统 储能技术

分布式光伏是一种布置在用户侧的集能源生产消费为一体的能源供应方式,是现代能源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配储能可在用户端构建小型微电网系统。在用户遭遇限电、断电、自然灾害等电力供给异常的情况下,可开启离网状态,保障负荷需求。

2021年5月,国家能源局提出“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户用光伏项目配备储能”“户用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消纳”等明确鼓励分布式光伏配储。随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陆续发布相关文件跟进落实。在政策助力下,分布式配储有望迎来规模化发展。

然而,光储模式在国内尚未大规模推广,其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初始建设成本高。尽管光伏组件的成本相比前几年有大幅回落,但储能系统的价格仍居高不下。成本是影响光储模式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

2)政策激励不足,当前储能成本过高的情况下,相应的产业激励政策很重要。目前在海外储能应用的主流市场,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地区针对分布式光储提供设备购置补贴、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助推当地分布式光储储行业发展。

3)缺少针对应用场景的设计标准和设计依据。同时储能安全性也备受关注。由于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储能安全性仍有待提升。

分布式光储模式将经历三个阶段。当前,分布式光储模式正处于规模化发展前期。

当前,“分布式光储一体化”持续升温,多方混战。参与光储模式企业的主要竞争要素为渠道、品牌和产品方案。

根据该市场主要的竞争要素,GGII认为有六类企业有望在未来光储市场脱颖而出,其中三类是原入局者,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已经涉及光储EPC业务。另外三类为潜在入局者,集合自身的优势入局光储业务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GGII认为,未来5~10年,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企业应该着眼于提供给客户一整套服务,包括屋顶光伏、储能装置、充电桩等。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其背后蕴藏的巨大的市场机遇,有望催生下一个投资风口,撬开储能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