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车企向上布局电池产业成“风潮”,江淮“牵手”安凯成立电池工厂,预计生产规模达10GWh-20GWh

日期:2022-09-07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7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产业 电池工厂 江淮汽车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一直非常受到车企的关注和重视。而在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的背景下,车企的利润空间因动力电池价格的抬升而受到了严重挤压。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公开表示,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40%-60%,且还在不断上涨,目前除特斯拉和比亚迪外的新能源整车厂都是亏损的。

不久前,广汽集团正式宣布成立绿擎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随后,本田也宣布与LG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以生产锂电池。一时之间,产业内掀起了一股车企下场造动力电池的“风潮”。

9月6日晚间,安凯客车(000868)和江淮汽车(600418)先后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弗迪电池、浙储能源,就动力电池的合作事宜,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

据悉,该项目的甲乙丙丁四方分别为江淮汽车、弗迪电池、浙储能源和安凯汽车。

按照协议,四方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以现金出资2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弗迪电池拟以现金和其他权益作价出资,出资总金额共计1.2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2%;浙储能源拟以现金出资2.3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3%;安凯汽车拟以现金出资4.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5%。

据悉,合资项目的动力电池生产规模为10GWh-20GWh,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等市场。同时,合资公司的生产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磷酸盐系阴极材料、层状过渡金属氧化物两大正极材料体系以及基于以上材料的混合体系的刀片电池。

在安凯汽车和江淮汽车披露的公告称,还透露了合作四方的明确分工。其中,弗迪电池主要负责动力电池产品的开发,并对合资公司的实际运营、产品质量、产品成本及利润等关键要素进行指导。

由此可以看出,作为比亚迪电池业务拆分的独立品牌,现如今的弗迪正在以更加自主的身份参与到产业合作中,更加利于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和产品实现外供。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称,为了保障本项目设立的动力电池工厂所生产的磷酸盐系刀片的市场安全性口碑及合资公司利益,合资公司应确保磷酸盐系刀片电池仅供给甲丙丁三方自有品牌的整车厂,除此之外不得销售给任何第三方。合资公司或甲丙丁三方如需将合资公司生产的磷酸盐系刀片电池向除甲丙丁三方自有品牌的整车厂以外的第三方销售,需通过乙方渠道实现销售。

对于此次合作的影响,江淮汽车、安凯汽车均给出了较为正面的评价。公告称,组建合资公司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在新能源领域深度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同时,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为实现公司转型业务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对夯实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在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暴涨的背景下,车企向上布局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此前,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也透露道,公司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将自研电池量产上车。

业内人士判断,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车企出于控制成本、保障电池供应等因素考量,纷纷通过自研、自建、合建、入股等方式切入动力电池领域,这对于增强车企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又重要意义,既有利于保供也可以降本增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