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丰元股份加码锂电 拟投资15亿延伸磷酸铁产业链

日期:2022-09-06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元股份 磷酸锂材料 锂电池

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向好的同时,丰元股份毅然向上游磷酸铁产业链扩张。

8月30日,丰元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政府签署《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草酸退城入园和10 万吨磷酸铁建设项目合同书》,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

此前,丰元股份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126.05%;实现归母净利润 0.94亿元,同比增长316.02%。

丰元股份一位高管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锂电池正极材料(公司现有正极材料产品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两大主流系列)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磷酸铁是公司主营业务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此次投资建设 10 万吨磷酸铁项目主要是公司基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的战略布局,有利于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锂电业务拉动业绩增长

丰元股份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储能及数码领域(含电动工具) 等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数码(含电动工具)等领域。

7月29日,丰元股份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10 亿元,同比增长 126.05%;实现归母净利润 0.94 亿元,同比增长 316.02%。

对此,丰元股份方面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需求旺盛,随着公司锂电正极材料新建产线的产能逐步释放,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为公司业绩带来积极贡献。

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之一,在安全性、循环寿命、生产成本等综合指标上相比三元材料具有相对优势,成为现阶段最具发展潜力的正极材料之一。

2021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绿色低碳运输工具、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磷酸铁锂是储能电池的首选,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退坡的趋势下,新能源专用车厂商更关注动力电池的性价比,磷酸铁锂电池凭借其较低的成本,越来越得到市场的青睐,其装机量占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重持续上升。同时,磷酸铁锂电池还在基站储能、电力储能、两轮电动车、船舶等应用场景拓展版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新能源车销量合计260万辆,同比增长115%;渗透率21.5%,同比提升12.2%。根据GGII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动力(16.350, 0.12, 0.74%)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50%,出货量超过200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56%,三元电池占比44%。

储能方面,根据《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的预测,2025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243.7GWh,是2021年出货量的3.7倍,2030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913.7GWh。据GGII统计,储能市场经过前期的订单积压,2022年Q2迎来订单大规模交付,出货量同比增长超2倍。

受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增长驱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需求强劲。据GGII统计,2022年上半年,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同比增长136%,三元材料出货量同比增长48%。

记者从丰元股份方面了解到,其磷酸铁锂的产能预计今年底可以达12.5万吨,其中枣庄基地现有1万吨产线,枣庄基地新建4万吨产能于8月底投入试生产,安庆基地一期的2.5万吨产能将于9月底投入试生产,云南玉溪基地一期的5万吨产能将于11月底投入试生产。

投资布局延伸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的快速增长,上游的磷酸铁锂和磷酸铁材料等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价格自2021年以来持续攀升,目前仍处于高位。

以“固相法”为例,其是目前制备磷酸铁锂的主流工艺,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为磷酸铁和碳酸锂,磷酸铁是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所必需的原材料,且磷酸铁的品质对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至关重要。根据当前的生产工艺水平,平均1吨磷酸铁锂消耗约0.96吨磷酸铁。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磷酸铁锂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推动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扩张,也带动了磷酸铁需求增长,然而当前磷酸铁的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磷酸铁的价格也从2021年初的1.2万元/吨的水平快速上涨,最高达到2.7万元/吨,目前仍维持在较高的位置。

近日,磷酸铁上市公司新洋丰(14.980, 0.02, 0.13%)方面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2022年磷酸铁的单吨毛利相较2021年8月高出了50%左右,2023年磷酸铁行业仍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因此该公司磷酸铁的盈利能力处于较强的水平。

在此背景下,今年8月30日,丰元股份拟与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人民政府签署《丰元股份草酸退城入园和 10 万吨磷酸铁建设项目合同书》,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 15 亿元(不低于 10 亿元)。

丰元股份方面表示,磷酸铁是公司主营业务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此次投资建设10 万吨磷酸铁项目主要是公司基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的战略布局,有利于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公司产品综合性能,实现公司业务适当延伸,积极发挥协同效应,持续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推动公司的长远稳健发展。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选址位于枣庄市的峄城化工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00亩。当地峄城区政府也给予相当多的优惠政策扶持。其中,当地政府协助丰元股份在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的情况下,申报智能化设备、技改设备及其他奖励或补助。

同时,当地政府积极协助丰元股份争取落实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如丰元股份投资项目和产品符合国家、省、市等各级政策奖励范围,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补贴;属国家、省、市、区叠加政策时,积极帮助丰元股份充分享受,非叠加政策按最高标准申报。当丰元股份成立创新团队时,帮助申报省科技团队,争取省相关补贴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