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福建首个具有商业模式的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投运

日期:2022-09-06    来源:台海网  作者:叶成才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 国家电网 储能设施

“功率值正常,现场设备运行良好。”9月1日,厦门太平货柜制造有限公司客户侧储能电站通过验收。这标志着福建首个具有商业模式的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投入运行。该储能电站装机容量200千瓦/400千瓦时,由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为客户提供储能服务。

该储能电站项目将与厦门太平货柜2.07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联合运行,根据经济运行、故障缺口、主配协同等三种不同的运行模式生成相应策略,自动对储能充放电功率等进行调节,实现储能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测与调控,从而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的能力,发挥储能“稳压器”和消纳光伏发电的作用。

“电化学储能项目通过电池作为介质,犹如一个超大型的充电宝,在富余的时候把部分电力储存起来,需要的时候再放出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安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叶素娟介绍说,用户侧储能电站作为预留有功功率储备,在电网突发情况时还可作为备用容量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和客户用电质量,同时还能降低对电网冲击,保证电网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除了企业自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是储能的一个重要作用,该项目作为国网福建省综合能源公司2022年新兴业务领域重点项目,也是厦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的积极促成下,该项目将接入省级智慧能源平台和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虚拟电厂,参与需求响应、电力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有效降低客户用电成本、解决客户敏感负荷电压质量问题,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缓解局部配电网峰谷负荷差,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今年以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与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实施党建联创,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三基建设,筑牢红色堡垒,通过微电网、储能、售电等各业务板块,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增值服务产品。今后将结合厦门新型电力系统市级示范区建设,持续聚合非生产性空调负荷、工业可中断负荷、分布式光伏、储能电站等多元可调节资源,参与需求响应、电力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一方面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另一方面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