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浙江:5MW/5MWh以上新型储能可提供备用、削峰/填谷调峰辅助服务!

日期:2022-09-0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行业 储能产业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获悉,9月2日,浙江能监办发布了《2022年浙江省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结算试运行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第三方主体的组成,包括新型储能在内的5MW以上,持续响应时间1小时以上的第三方独立主体,可以为系统提供旋转备用、削峰调峰、填谷调峰辅助服务。

《方案》首先提出了明确的市场需求,旋转备用、削峰调峰、填谷调峰在结算试运行期间总需求分别不超过100 兆瓦、500 兆瓦、200 兆瓦。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有区域辅助服务政策明确提出了有具体数字的辅助服务需求量。有利于参与方衡量市场规模,决策是否参与。

辅助服务将以市场化的形式开展,日前申报、出清,日内调用。第三方主体依据提供的服务及结算价格获得补偿,并承担由于服务不满足标准带来的考核费用。其中:

● 旋转备用根据旋转备用容量、提供时间获取补偿。分为中标容量补偿和调用容量补偿两部分,调用补偿的补偿标准为10元/MWh。

● 削峰调峰补偿根据下调的用电量、削峰调峰中标价格获取补偿。

● 填谷调峰根据增加的用电量、填谷调峰中标价格获取补偿。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型储能既能在填谷调峰时进行充电,增加用电量;又能在削峰调峰暂停充电,降低用电量,甚至进行放电,减少对系统的用电需求的情况下,为系统提供电能,缓解用电紧张。如果策略恰当,或可在充电、放电环节均获得收益。

《方案》规定了旋转备用、填谷调峰由市场化用户与发电侧分摊;削峰调峰由市场化用户分摊(包括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兜底用户、零售用户和批发用户)的原则。在解决了费用出处问题的同时,也再一次明确了电力辅助服务成本向用户端传递的大趋势。“谁受益、谁承担”将有助于形成真正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