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6MW/50kWh!百万千瓦火电机组+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启动

日期:2022-09-05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5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飞轮储能 储能项目

日前,中国华能集团下属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飞轮储能联合调频智能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公告中标,标志着百万千瓦火电机组+飞轮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据华能集团招标公告显示,华能莱芜电厂6号机组为103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由于机组自身特性的制约,其快速变负荷能力不足,为了提高机组的一次调频能力,改善机组运行的灵活性,飞轮储能技术因其具有快速性及寿命周期长等优势,能够实现火电+飞轮储能联合调频,提升经济运行水平。

该项目将新建飞轮储能阵列(6MW/50kWh)与火电机组联合运行,通过示范项目,研究积分电量贡献指数考核方式下机组配套飞轮储能容量最优化匹配方法、飞轮储能系统运行控制策略、基于智能协同的火电-储能混合系统协调控制技术、飞轮储能对厂用电电压质量的改善、验证火电+储能混合系统的应用等。

该项目中标单位北京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市认定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从事飞轮储能高端装备产业化,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积累。北京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翟磊博士介绍,飞轮储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储能,具有大功率快速充放电、高频次调用、设备寿命长达20年等优势,用于火电调频可以有效消除大型火电机组因功率波动而造成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负面影响,降低度电煤耗,节能减碳。

据悉,飞轮储能是一种源于航天的先进物理储能技术,是指利用电能驱动飞轮高速旋转,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在需要的时候通过飞轮惯性拖动电机发电,将储存的机械能变为电能输出的一种储能方式。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房方教授表示,飞轮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通过飞轮储能的短时大功率优势与火电机组的长时电量优势相结合,为电网消纳更多的风电、光伏发电起到重要的平衡器、稳定器的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