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福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

日期:2022-09-05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 新型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

日前,由华东院勘测设计、监理的福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较既定发电目标提前二十天。这座被绿水青山环绕的超级“充电宝”是福州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百个“重中之重”建设项目之一,对促进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坐落于福州永泰县,与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的直线距离分别为37千米、60千米、120千米和192千米。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16亿千瓦时,承担福建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以500千伏线路通过水莆线接入福建电网。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排放42.2万吨,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力量。

电站地下厂房开挖和机电安装工期均为国内先进水平。华东院在项目建设中全面推广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实现了全国首次在抽蓄电站地下厂房应用装配式墙板结构,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为项目建设加速。创下发电电动机采用定子对称四支路集中布置绕组、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采用吊顶混凝土结构等多个“国内首次”。同时,华东院坚持“尊重自然、融于自然”,在工程开挖边坡采用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同步修复技术,实现电站建设和生态环境和谐统一。

华东院充分发挥“工程+IT”优势,将工程数字化技术全面应用于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的全生命周期,实现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管理,打造数字化电站。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