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2年1~7月动力电池市场分析

日期:2022-09-0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装车量 三元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近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134.3GWh,同比增长110.6%。与三元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在进一步凸显。今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占比超过六成,装车量占比接近六成;同期,磷酸铁锂电池占我国动力电池总出口量的七成以上。

7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近六成

联盟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4.2GWh,同比增长114.2%。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为9.8GWh,占比40.7%,同比增长80.4%;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14.3GWh,占比59.3%,同比增长147.2%。也就是说,每10辆新交付的新能源汽车中,有6辆配装磷酸铁锂电池。

在锰酸锂和钛酸锂电池配装量几乎可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动力电池市场主要由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分天下”。磷酸铁锂电池曾一度落后于三元电池,不过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成本优势凸显,重新反超三元电池。如今,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在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新能源车型,包括不少热销车型也选择配装磷酸铁锂电池。

从企业来看,比亚迪的车型磷酸铁锂化程度非常高。刀片电池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新型磷酸铁锂电池,据比亚迪透露,目前旗下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已实现全系搭载刀片电池。另外,五菱宏光MINIEV、广汽埃安Y Plus、北汽EU5、长城欧拉芭蕾猫等车型均配装了磷酸铁锂电池。就连全球电动汽车标杆企业特斯拉,也在逐步转向磷酸铁锂电池,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表示,未来2/3的特斯拉汽车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1/3可能采用镍电池。

从产量上也可以看出磷酸铁锂的优势。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47.2GWh,同比增长172.2%。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16.6GWh,占比35.1%,同比增长107.7%,环比下降9.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30.6GWh,占比64.8%,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33.5%。可见,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增速要远远高于三元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在7月新增了动力电池出口数据。据统计,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出口量共计2GWh。其中,三元电池出口量0.5GWh,占总出口量的25.6%;磷酸铁锂电池出口量1.5GWh,占总出口量的73.6%,从中也可以明显看出两者的差距。另外,锰酸锂和钛酸锂电池也有少量出口。

1~7月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同比翻番

今年1~7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134.3GWh,同比增长110.6%。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55.4GWh,占比41.3%,同比增长55.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8.7GWh,占比58.6%,同比激增180.9%。

高涨幅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协会预测,2022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与此同时,动力电池需求量大涨,并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飙升,从而引发动力电池产业链“利润去哪儿了”的争论。

虽然成本压力加大,但动力电池厂商仍在积极提升产量,以满足客户需求。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253.7GWh,同比增长175.6%。其中,三元电池产量99.5GWh,占比39.2%,同比增长121.9%;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153.8GWh,占比60.6%,同比增长227.1%。与此同时,不少电池厂商还有产能扩张计划。例如,7月底,亿纬锂能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50GWh锂电池生产基地;8月15日,比亚迪牵手江西宜春,拟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此外,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也在争相扩产。

供应商集中度不断提高

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37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8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的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占比分别为78.5%、86.3%和95.9%。今年1~7月,共计有45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8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企业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7.1%、84.5%和94.8%。如果再往前追溯,2020年的上述比例分别为71.3%、82.1%和91.8%,2021年则分别为74.2%、83.4%和92.3%。不难看出,近年来,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集中度一直在提升,7月创下新高。

从具体企业看,宁德时代稳居榜首,向各大主机厂供货。今年1~7月,宁德时代装车量为63.91GWh,占比47.59%。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位居第二,占比22.25%,主要是供给自家的新能源车型。今年以来,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销售火爆,使其在上半年力压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从装车量来看,前两家电池供应商将同行远远甩在身后。排名第三的是中创新航,占比7.31%。之后是国轩高科,占比4.96%。欣旺达跃居第五位,但与其后的蜂巢能源、LG新能源、亿纬锂能占比较接近。至于前10名以外的企业,装车量占比都在1%以下。

不过,如果按照材料类型排行,情况则有所不同。今年1~7月,国内三元电池企业装车量前5名分别是宁德时代、中创新航、LG新能源、欣旺达和孚能科技;磷酸铁锂电池企业装车量前5名分别是宁德时代、弗迪电池、国轩高科、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数据看,弗迪电池的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已超过宁德时代,跃居第一,占比41.9%。由此可见,不同企业的布局重点有较大差别,宁德时代在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领域都有布局,而比亚迪主要聚焦磷酸铁锂电池。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