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日本车企大举投资全固态电池

日期:2022-09-02    来源:日经中文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固态电池 LG新能源 本田汽车

作为采用液体的锂离子电池之后的王牌,全固态电池的普及受到期待。

围绕车载电池,各家车企已开始采取下一步行动。刚刚宣布在美国新建首家自主纯电动汽车(EV)电池工厂的本田进一步着眼于未来,将投入430亿日元,到2024年春季启动全固态电池的验证生产线。此外,丰田和日产汽车等也将全固态电池视为王牌,加快开发。

全固态电池将锂离子电池的正极和负极之间的“电解质”改为固体。存储能量的性能更好,能延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距离,而且不易燃,更加安全。作为采用液体的锂离子电池之后的王牌,全固态电池的普及受到期待。

本田正在自主推进全固态电池的开发

本田将在栃木县樱市的研究设施投入430亿日元,在2024年春季启动全固态电池的验证生产线。将验证性能和量产面临的技术课题。力争将自主开发的全固态电池应用于2020年代后半期上市的纯电动汽车,还计划用于摩托车等。负责电动化战略的董事青山真二表示,“在新一代电池技术方面,希望自主掌握生产和成本结构,进而实现量产”。

日产汽车着眼于2028年度之前的量产,推进关于采用“硫磺类”原料作为电池材料的研究,不使用一般的镍、锰、钴。2021年冬季,在神奈川县追滨工厂内的研究所设置了面向纯电动汽车的全固态电池的试验设备。计划2024年在横滨工厂建立试产线。

日产还寻求进军美国等海外,将梳理相关课题。日产一直通过纯电动汽车“LEAF(中国名:聆风)”进行电池开发,该公司高管表示“具备技术积累,人才也很丰富。希望使全固态电池的实用化尽可能领先于其他公司”。

丰田正通过与松下控股合资的电池子公司,推进全固态电池的开发。丰田在全固态电池的专利申请数量上排在世界首位,计划2020年代前半期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混合动力车。

在欧美厂商当中,德国大众向美国电池开发公司Quantum Scape出资,以全固态电池为王牌,加快推进开发。德国宝马和美国福特汽车也在2021年扩大对美国新兴厂商Solid Power的出资。宝马将在2025年之前启动搭载全固态电池的车辆的路上测试,2030年前上市。

调查公司富士经济的数据显示,全固态电池的世界市场规模2019年为18亿日元左右,到2035年有望增至2.1万亿日元。截至目前,用于电子产品等的小型电池的实用化取得进展,而大型的车载电池仍处于开发量产技术的阶段。各家车企认为,尽早量产是掌握新一代车载电池主导权的关键,正在加快推进实用化。

本田在中国与世界最大车载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合作,在美国则携手第2大的韩国LG新能源。随着液态锂离子电池的确保有了眉目,在8月30日的东京股票市场,本田股价一度较前一日上涨2%,涨至3755日元,创出年初以来的高点。

高盛证券的汤泽康太在8月29日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在曾是课题的电池采购方面做好重大布局,本田的积极纯电动汽车战略越来越具体”。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