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行业期待黄金发展期

日期:2022-09-02    来源:锂电专讯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材料 锂电市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国家环保政策等多重利好带动下,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但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锂电池行业盈利能力下降。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日常生活智能化消费的增加,锂电池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未来10年至15年将是其黄金发展期。

行业盈利能力下降

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锂电池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不断攀升,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其中,车用动力电池出货量占比不断上升,2021年占全国锂电池市场69%的份额,远超其他应用终端。

虽然锂电池行业持续快速增长,但近两年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锂电池行业的盈利能力却在下降。

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锂电池行业传导效应明显。宁德时代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虽然公司486.78亿元的营业收入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但是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公司营业成本上涨198.66%,净利润同比下滑23.62%。

成立于2003年的星恒电源是国内动力锂电池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其生产的轻型车锂电池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45%。据了解,2020年、2021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在40亿元左右,盈利情况良好,但今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称,在市场供需调节之下,行业上游的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一直在每吨3万到20万元之间波动。但今年碳酸锂价格一度飙升至每吨50万元左右,大大超出了锂电池企业的成本承受范围。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消费日趋成熟,并于2021年迎来爆发期,市场需求从2020年的120万辆左右跃升至300万辆左右。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并没有做好准备,供给跟不上。

未来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尽管遭遇阶段性波折,锂电池赛道的机会仍然巨大,未来10年至15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提价潮和疫情客观上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只是扰动市场的短期因素,总体不会扭转新能源汽车产销向上的趋势。

“锂电池行业要抓住新能源汽车释放的这波红利。”星恒电源总裁冯笑认为,包括锂电池行业的整个产业链要找准定位,做好市场规划。星恒电源已经在盐城布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产品定位15万元以内、续航300公里以内的新能源汽车,预计明年投产。

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产品都会使用锂电池作为动力。冯笑表示,今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产品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锂电池的应用场景也会更加丰富,行业将迎来爆发期。

不过,随着锂电池行业热度不断上升,这一赛道也变得愈加“拥挤”。

“未来3年至5年,可能还会有一大批锂电池企业被洗牌。”冯笑说,锂电池行业技术门槛高,而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一直较少,具有专业背景的技术人才稀缺,“不是抄作业就能活下去的。”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没有独立的战略部署、没有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很难在行业内长久发展。

行业难题亟待破解

锂电池行业发展约三十年,市场尚未成熟,一些行业共同的问题亟须破解。

一是锂电池标准化有待突破。在两轮车锂电池市场,星恒电源依靠市场优势,在过去数年里基本实现了标准化,不同产品之间的互通互换比例达到较高水平。而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领域,产品之间的标准尚未实现,基本上一个厂一个标准,不利于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

二是锂电池安全须多方推进。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消息常有出现,引起了消费者对动力电池安全的担忧。国家层面还需加大监管力度,打击不合格产品;同时,锂电池生产企业也要持续专注技术和创新,研发更安全、更耐用、更实惠的产品。

三是行业扩张要有序。由于锂电池行业供求错配,不少业内企业纷纷扩产。与此同时,部分行业之外的企业也看到了“风口”,跨界加入这一市场。冯笑表示,锂电池行业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产品迭代需要时间,业内企业最好产能有效率达到八成以上才能扩产,业外企业则须谨慎进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