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百花齐放”的新型储能技术

日期:2022-09-02    来源:联想控股微空间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技术 储能行业 储能技术分类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发布的《2022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储能市场装机功率约为205.3GW。其中,我国储能市场装机功率为43.44GW,位居全球第一。产业爆发的背后,是近年来政策引导、市场需求及自身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

在政策层面,今年以来,储能行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3月21日正式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储能行业将从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而在6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明确新型储能可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并对其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等作出部署。

此外,随着技术进步与产能扩张,近年来风电、光伏的发电成本和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成本显著下降。在上网侧平价的基础上,储能行业也朝着“新能源+储能”平价的方向快速发展。而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储能的定位与商业模式也日益清晰。

据《2022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显示,在当前储能应用方面,抽水蓄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2021年抽水蓄能装机功率177.4GW,占全球储能市场装机功率的86.42%。

而在储能行业快速发展之际,各类储能技术创新正呈 “百花齐放”的态势发展。相较于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具有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调节能力强等优势,与新能源开发消纳的匹配性更好,落地进程也在不断推进。

截至目前,新型储能技术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氢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

● 锂离子电池:具有利用效率高、响应时间快、能量密度高等优点,在新型储能产品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主流技术路线为磷酸铁锂电池,在电力储能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电网调频和电网侧储能等。

● 钠离子电池:具有资源丰富、性价比高、安全性好等优点,有望在中低速电动车及大规模储能领域取代或部分取代锂离子电池和铅酸电池而获得广泛应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