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一“碳”究竟丨什么是飞轮储能

日期:2022-09-02    来源:新华网 一“碳”究竟丨什么是飞轮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2: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飞轮储能 储能系统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

飞轮储能是什么?

飞轮储能是一种机械储能方式,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将电能转化成动能储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再用飞轮带动发电机发电,将动能转化为电能。

飞轮储能的特点有哪些?

飞轮储能是一种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长寿命、环境友好的储能技术,特点是全磁悬浮,能耗小、响应快、寿命长、充放电循环次数次数高,充电和放电之间的转换可达毫秒级,能有效适应电网快速调频的需求。

飞轮储能相较其他储能有何优势?

储能方式是多样的,可以通过电池或者超级电容等其他方式进行储能。但电池和超级电容这些化学装置都是有寿命次数的。电池随着放电次数的增加,性能会逐渐衰退,可能8年或者10年后就要进行更换,超级电容同样用一次少一次,使用到一定次数后也要进行更换。而飞轮装置依靠机械装置进行能量转换,使用寿命长。理论上,飞轮本身可以无限使用,但其中的电子轴承、电力电子器件需要定期维护和更换。电力电子器件使用10年左右要对其进行维护,而电子轴承在好的情况下可以正常运行20年至30年。虽然使用期间也需要定期维护,但是维护成本要远低于更换电池或超级电容的成本。成本更低也就意味着飞轮装置的商业化优势更明显。

飞轮储能系统能应用在哪里?

飞轮储能技术适用于轨道交通等小规模储能,通常安装于轨道交通牵引变电所内,其采用磁悬浮技术,飞轮转子在真空室内无风阻环境下运行。列车进站制动,飞轮吸收其能量,将电能转换为动能,转速高达每分钟20000转;当列车出站加速时,飞轮释放能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释放能量供列车使用,具有良好的节能和稳压作用。除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外,还可应用于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和船舶等行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