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海上风电平价推动大容量风机加速发展

日期:2022-09-02    来源:能源观察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储能项目 储能电站

在平价上网的压力之下,发展大容量风机成为海上风电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当前,发电集团正在追求更大容量的风电机组。

2022年以来,发电集团对新建项目的单机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8月18日,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项目启动风机招标,该项目建设装机容量450MW,招标公告要求风机的单机容量不小于8.5MW。广东的海上风电项目对风机单机容量的要求普遍在8—11MW,其中粤电阳江青洲、华能勒门、大唐勒门等项目还要求单机容量在11MW以上。

现阶段,5—7MW容量的风机仍是全国海上风电装机的主要类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5—7MW(不含7MW)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全部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比重为51%,7MW及以上的机组占比只有7.9%。

过去几年,国内海上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稳步增长,尤其近两年增长明显加快。这是因为自2020年起,中央财政不再对新增海上风电进行补贴,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对不享受国补的项目执行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发电集团面临巨大的降本增效压力。大容量风机拥有更长的叶轮直径,能够提升发电量,在同等装机规模下可以减少风机数量,降低运维成本。所以在平价阶段,发电集团更加青睐大容量风机。

同时,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底,电气风电、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六家整机商的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的比重达到97.5%。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头部整机厂商也在加快推出大容量海上风机。

电气风电推出了基于Petrel“海燕”平台的11MW风机,并已经在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项目中完成首台机组吊装。明阳智能的MySE 12MW半直驱海上机组在2022年6月正式下线。中国海装也于2021年下线了10MW海上风电机组。

从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经验来看,风机大型化是必然趋势。2021年,欧洲新安装的海上风机平均单机容量为8.5MW,2022年的海上风电风机订单中的平均单机容量已经达到11.2MW。

中国工程院的研究也认为,“十四五”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培育期。到2025年,初步建立10MW级风电装备产业链,完成关键技术研发,开展示范工作,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协同逐步实现平价上网。

但海上风电平价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大容量风机有利于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需要产业链其他环节的配合才能实现。海上风机单机容量增大,加大了吊装和安装的难度与成本,目前大多数安装船无法吊装10MW以上的风机。在海上风电成本构成中,建安费用占比在35%左右,过高的建安费用将削弱大容量风机的经济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大容量风机需要时间充分验证,确保产品的可靠性,盲目推进规模化应用存在技术风险。受补贴退坡影响,留给海上风电实现平价的时间不多了,但行业仍需要耐心,推出安全、具有经济竞争力的大容量风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