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交通工具——电动汽车用超级电容

日期:2021-07-06    来源:博艾格超级电容器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6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 电动汽车 储能技术

近年来,随着汽车的普及,车载类的电子产品的种类和数量都极具增长。这些产品中,很多都配有两种供电方式,一种来自汽车本身,通过车辆标配的点烟器接口供电。另一种来自备用电源,在点烟器的电源关闭后,备用电源来维持设备工作。目前,大部分的车载电子产品都采用液态锂离子电池作为备用电源。但随着超级电容器的问世,为什么超级电容器能替代锂离子电池呢?我们首先要了解两种储能元件的工作原理。

超级电容器的工作原理:

超级电容是以碳基活性物加导电碳黑与粘结剂混合作极片材料,利用极化电解质吸附电解液里的正负离子,形成双电层结构进行储能,该储能过程不发生化学反应。

锂电池的工作原理:

锂电池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放电过程中,锂离子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负极处于富锂状态,放电时,则相反。该充放电过程为化学反应。

从以上两种储能元件的工作原理从而得出为什么超级电容器在行车记录仪上的应用能替代锂离子电池,以下是超级电容器应用在行车记录仪上的优点:

1,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是化学储能,存在安全隐患。优点是离开车载电源时,仍能有一定时间的电池续航,但是锂离子、有机电解质,其本身有易燃、易爆性。锂离子电池,一旦发生短路,就会燃烧或者爆炸。而超级电容是一种电化学元件,但在其储能的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这种储能过程是可逆的,也正因为此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百万次。

2,超级电容器功率密度较高,这是由于超级电容的内阻比较小,离子可以很快的聚集和释放,远远高于锂离子电池的功率水平,这就使得超级电容的充放电速度比较快,对行车记录仪的应用极其适合。

3,锂离子电池耐高温性不好,通常安全级别在最高60摄氏度,在太阳高温曝晒,或电路短路状况下,易引起自燃等不安全因素。超级电容具有宽温度工作范围可达-40℃~85℃。

4,性能稳定,循环寿命长,由于超级电容的充放电是物理过程,不涉及化学过程,因此损耗极小。保证性能稳定和较长的使用寿命。

5,超级电容器绿色环保,安全。和锂离子电池不同,超级电容不使用重金属和其他有害物质。只要选型设计合理,在使用过程中,不存在高温高压环境下鼓包爆炸的风险,非常适合车载产品的应用场景。

6,超级电容器可焊接,因而不存在电池接触不牢固等问题。

7,无须特别的充电电路和控制放电电路。

8,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相比过充、过放都不对其寿命构成负面影响;

当然,超级电容也存在放电时间短,放电过程中电压变化较大的缺点,因此某些特定场合还需要配合蓄电池使用。总之,超级电容的优点非常适合车载产品的应用场景,行车记录仪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