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

日期:2022-08-29    来源:调峰调频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9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蓄电站 国家电网

8月26日,广东省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印发了《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关于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惠能重核准〔2022〕19号)》,标志着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获批,为后续工程主体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广核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电站位于革命老区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超过80亿。该电站在工程设计和技术创新方面处于领先水平,设计建造的全世界水头最高(804米)的钢筋混凝土高压管道,可大量节约工程投资;单机容量40万千瓦的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已申请纳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坝高71米的创新型混凝土面板堆石(渣)坝,可大大减少工程弃渣。

南方电网公司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决策部署,建立了建设单位、政府、设计单位、审查单位等各方高效联动的协调机制,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快速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从预可研审查到项目核准仅用时11个月。2021年5月启动项目前期工作,2021年9月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电总院审查,2022年6月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电总院审查,7月27日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通过广东省水利厅审核,8月17日用地预审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批。

据悉,该电站建成后,设计年发电量15.6亿千瓦时,年纳税约1.3亿元。预计到2030年可节约电网标煤耗45.6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2.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9万吨、氮氧化物0.32万吨。既利于惠州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绿色发展,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又利于配合远期广东东区核电及风电的快速发展,缓解系统调峰压力,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将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尽早建成一个勘察设计优、施工质量精、项目管理佳、运行效益好、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蓄能电站。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