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174个!总规模超10GW!浙江、河北、山东等7省市储能项目汇总!(内附全名单)

日期:2022-08-27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7
12: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电源侧储能项目 电网侧储能项目

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方案中提出,研发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液态和固态锂离子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储能、液流电池储能等高效储能技术;研发梯级电站大型储能等新型储能应用技术以及相关储能安全技术。

在此背景下,不少省份也将储能项目的建设提上日程。截至目前,浙江、河北、山东、青海、安徽、四川成都等省市陆续发布储能项目清单。

从项目规模上来看,仅有河北、浙江、山东、山西四省公示了项目规模,总规模超10GW。其中河北省项目规模最大,为5060MW;山西省项目规模最小,为780.7MW。

从项目个数上来讲,河北、浙江、山东、山西、成都、安徽、青海共公示了174个项目。其中安徽省项目个数最多,为42个;青海省项目个数最少,为10个。

浙江:34个项目、储能规模1.5GW

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共包含4个电源侧储能项目、20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和10个用户侧储能项目。技术路线方面涉及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铅蓄电池、AGM铅酸铅碳电池、锌镍空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熔盐储能、液态空气8种,储能规模达1.5GW/4.26GWh。

其中,4个电源侧储能项目业主单位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华云电力、大唐集团、浙能集团、华能集团。

20个电网侧储能项目业主单位包括浙能电力、普星天、国家电网、宁波开发投资集团、中国能建、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恒龙新能源、中核集团、双成电气、龙能电力、万里扬、远景能源、国宏新能源、国核浙能、龙泉市国资控股。

10个用户侧储能项目业主单位包括中光新能源、和达能源、中海油、杭州热电、国家电投、 太湖能谷、晶盛储能、金凤凰新能源、绿电能源、中衡新能源、银融新能源、瑞浦科技。

山东:29个项目总规模达3.103GW!

山东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有29个。其中,锂电池类项目25个,新技术类项目4个,总规模超3.1GW。

项目业主单位包括华能、大唐、华润、三峡、华电、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核、中广核、山东电工电气、国网山东综合能源、特变电工等多家企业。

这是继2021年首批“5+2”储能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山东对准跑道再发力推出的第二批储能示范项目,以此为标志,山东新型储能驶上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快车道”。下一步,山东将以此次储能示范项目创建为契机,加速先进储能技术装备科研攻关、创新突破,推动储能在电源测、电网侧和用户侧协同发展;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先发展大容量、高效率、长时间储能设施,力争到2025年,全省储能设施规模达500万千瓦左右。

河北:首批31个项目,5.06GW!

河北省首批列入省级规划的31个电网侧独立储能示范项目,涵盖了锂离子电池、压缩空气、飞轮、氢能发电四种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其中:涉及河北南网项目17个、建设规模235万千瓦;涉及冀北电网项目14个、建设规模271万千瓦。

项目来自于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三峡、华能、特变电工、阳光电源、远景能源等企业。

山西:多种储能技术混搭!总计780.7MW!

山西省公示中共有15个项目,项目总规模达780.7MW。除了常见的磷酸铁锂电池之外,这批项目还包含了全钒液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应用,此外还增加了飞轮储能储能技术,更多的是采用两种技术混合模式,磷酸铁锂+飞轮储能、磷酸铁锂+全钒液流电池、钠离子+飞轮储能、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

在山西省公示的15个“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中,共享储能项目5个,合计建设规模250MW,技术类型上以磷酸铁锂为主,也有磷酸铁锂+飞轮储能、磷酸铁锂+全钒液流电池。

其中,规模最大的项目是“国网时代华电大同热电储能工程,建设规模150MW,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该项目利用退役火电机组既有厂址和输变电设备,深化与火电项目合作,压缩成本和工期,实现互利共嬴,具备示范效应,另外项目前期工作较成熟,已取得电网接入意见。项目单位国网时代(大同)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是国网综合能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的合资公司。

青海:10个储能项目入选

青海省共计10个储能项目进入“揭榜挂帅”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公示榜单,涉及锂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熔盐储热等多项技术。中榜企业来自三峡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中能建、中国石油、东方电气、陕煤、鲁能等能源集团下属企业。

其中,新型电化学储能示范项目1项,主要研究高安全性钛酸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为钛酸锂电池在电力系统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探明方向。

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6项,主要包括淘汰煤电机组循环利用改造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新建储气罐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利用已有矿井改造的压缩空气储能及液态压缩空气储能等,涵盖技术类型全面,示范项目建成将为青海省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氢能示范项目2项,分别为离网制氢和新能源弃电制氢、用氢示范项目,项目从制氢、储运、氢能源汽车等方面进行全产业示范,全力构建技术、产业、应用融合发展的氢能产业生态圈,为青海省氢能产业发展拓宽思路。

熔盐储热发电示范项目1项,从新能源耦合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项目提出为城市或园区提供平价供热的同时,实现储能、调峰、调频作用,为实现能源清洁、零碳、高效利用提供宝贵的经验。

安徽储能电站项目:在建33个、拟建9个

安徽省储能电站项目中包括30个电网侧项目、9个电源侧项目、3个用户侧项目。

电网侧强调集中式储能电站,淮北、宿州、蚌埠、亳州等地区,以及合肥、滁州等负荷中心区域,是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重点发展区域。

电源侧积极推动“新能源+储能”应用,推动基地新能源项目配套建设集中式储能电站。

用户侧探索新型储能的多种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

成都:13个储能示范项目被纳入

成都市2022年第一批次储能示范项目共有13个项目被纳入,业主分别为特隆美、特来电、川开电气、蜀电集团、大唐四川、中自环保、四川交投等7家企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