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超级充电宝”二氧化碳+飞轮储能项目在四川德阳竣工

日期:2022-08-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佼 薛晨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6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飞轮储能 二氧化碳储能

充电两小时,存电两万度的“超级充电宝”来啦!8月25日,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在四川德阳竣工。

隔着数百米,就能远远望见这个8层楼高、外形像个白色大面包的储能装置。走到它面前,仰望其犹如一座圆圆的小山,“山脚”若干厂房、管道、罐体次第排列相连,构成了一个庞大复杂的能源存储系统。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供图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储能技术事业部总经理范小平介绍,飞轮在电能与动能之间转化,响应速度快,达到毫秒级,在几分钟之内可释放50度电,以普通家庭月用电300度计算,可满足5日之需;装置内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作为循环体进行充放电,能在两小时内正向存满、或逆向释放两万度电,放电可供一个家庭日常使用2000天,折合约5年半。整个“充放电”过程不使用化石燃料,不产生固体废弃物,建设也不受地理条件限制。

二氧化碳+飞轮储能项目竣工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谢佼 摄

该装置结合了二氧化碳储能时间长规模大、飞轮储能响应速度快的特点,可以有效平滑电网波动,实现电网安全调节峰值功能。它具有标准化的模块设计,可根据需求选择功率等级进行建设,堪称“超级充电宝”。该装置对风电、光伏发电等,具有重要的稳定调节价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