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本质安全 科技赋能——新一代固态电池储能系统即将发布

日期:2022-08-25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5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新型储能 储能技术

双碳目标下,储能正成为多个国家能源转型进程中的关键技术之一。聚焦国内,以2021年为起点中国储能市场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发展。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统计,2021年中国新增新型储能项目865个,总规模达26.3GW,其中规划在建的百兆瓦储能项目超过70个。

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后,储能应用场景跨越兆瓦级别到百兆瓦级别,并向吉瓦级别进发,此时迫切需要大规模、高安全性、低成本的储能技术。目前,由于在能量密度、效率、成本、建设周期等方面兼具优势,电化学储能技术在新型储能市场中取得了绝对优势地位,其中锂离子电池应用最为广泛。截至2021年底,全球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25.4 GW,其中锂离子电池技术占比超过90%。

但目前商业化广泛使用的液态电解质锂电池,对环境温度有极高的敏感度。在过低环境温度下,锂离子活性降低、电池容量衰退、输出功率下降;而在过高环境温度下,电池内化学平衡将受到破坏,导致副反应发生,进而触发一系列的热失控行为,甚至发生安全性事故。因此,液态电解质锂电池已不能完全满足大规模商业应用所要求的性能、成本、安全性等重要指标。

全行业对解决锂电池安全性问题、降低成本和/或增加能量密度的需求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日益关注,加速了对固态锂电池技术的研究。固态电池研究者普遍认为,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更强的固态电池可作为传统液态或半固态电解质电池的升级替代产品,固态电池储能系统的商业化将成为储能行业向更多领域发展的重要机遇。

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发布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通知,方案中提出,要研究固态锂离子、钠离子电池等更低成本、更安全、更长寿命、 更高能量效率、不受资源约束的前沿储能技术。

科技创新加速推进全球能源格局朝向绿色、低碳、清洁、高效、智慧、多元方向转变,而高能量密度的储能器件是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促进终端应用电气化的关键,固态锂电池作为下一代高能量密度主流技术方案受到业界广泛关注。8月26日,将要重磅发布具备全生命周期内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精度、长寿命特性的新一代固态电池储能系统,敬请期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