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半年报出炉:营收破千亿!电池市占率再提升6.2%!

日期:2022-08-24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4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锂电市场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获悉,8月23日晚间,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宁得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


对此,宁德时代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克服了疫情反复、原材料供应紧张等挑战,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优化运营安排,持续发挥技术研发、极限制造、产业链深度布局等竞争优势,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营收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盈利能力有所回暖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收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扣非后净利润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值得注意的是,仅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收就破了千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然而,随着原材料的大幅涨价,宁德时代盈利能力逐年减弱。2019年~2021年,宁德时代毛利率分别为29.06%、27.76%、26.28%。到今年一季度,该数据更是骤降至14.48%,创下新低。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提高至18.68%,相比今年一季度的14.48%提升了4.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也有所回暖。

分产品看,上半年,动力电池系统实现营业收入791.43亿元,同比增加159.90%;锂电池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36.70亿元,同比增长174.15%;储能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27.36亿元,同比增长171.41%。毛利率分别为15.04%、20.65%、6.43%,同比均出现下滑。

关于储能电池毛利率下降到6%问题,宁德时代表示,储能和动力的商业模式和客户有所不同,储能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对成本变动较为敏感,导致上半年毛利率偏低。与动力电池趋势类似,预计接下来毛利率会有所改善。大部分动力电池客户二季度价格调整协商已基本完成,储能还有一部分正在协商。公司与ATL成立合资公司,全面推进电动二轮、家储、无人机等应用场景电动化,目前相关业务正在开展。回收的量现在还未进入大批量的阶段,利润率相对较好,目前在开展回收业务布局,包括境内外产能建设扩张等。

从产能来看,上半年公司电池系统产能为154.25GWh,实际产量为125.32GWh,产能利用率为81.25%。

分地区来看,宁德时代上半年境外电池业务营收虽然同比增长了123.35%,但毛利率同比下滑幅度更为严峻,下降了18.6个百分点至15.15%,与境内电池业务的毛利率13.42%仅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

研发费用同比翻倍

麒麟电池落地车型官宣在即

为应对原材料价格带来的挑战,宁德时代也在持续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工作。动力电池方面,2.2C 快充三元产品国内首家在乘用车上得到应用,AB 创新成组方式批量推广;储能电池方面,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 CTP电箱技术推出的户外预制舱系统 EnerC批量交付超过 4GWh。财报显示,2022 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研发费用投入达 57.7 亿元,同比增长 106.5%。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了解到,6月23日,宁德时代正式发布第三代CTP(Cell To Pack)技术,同时宣布这款名为“麒麟电池”的新产品将于明年量产上市。宁德时代方面也表示,麒麟电池将在此后召开的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正式官宣落地车型。

财报显示,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 72%,能量密度可达 255Wh/kg,可支持实现 1000 公里续航;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可支持 5 分钟快速热启动及 10 分钟快充,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全球市占率大幅提升

资源布局更加完善

装机量方面,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升至34.8%,同比提升6.2个百分点,领先第2名LG新能源近20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矿产资源和上游材料领域布局。公司与合作方印度尼西亚 PT AnekaTambang(ANTAM)和 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印度尼西亚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包括从红土镍矿开发、火法冶炼、湿法冶炼、三元电池材料到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项目。同时,加快推动江西宜春含锂瓷土矿、贵州及宜昌磷资源产业链项目等的开发和建设,有助于进一步保障供应链安全及稳定。

在创新商业模式方面,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时代电服推出了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及换电服务品牌 EVOGO,换电方案与现有的家充、快充共同构成全场景的补能方式。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共同构成,其中“巧克力换电块”是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可适配大部分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目前公司已在厦门、合肥开启换电服务。

来源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