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水电大省缺电告急,电化学储能发展迫在眉睫!

日期:2022-08-24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4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资源 电化学储能项目 电化学储能电站

历史同期最高的极端高温;

历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

历史同期最高的电力负荷;

……

8月20日,四川省召开能源保供第二次新闻通气会称,目前四川省电力保供依然面临三“最”叠加的严峻局面,预计8月下旬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01

就像山西人从来不缺煤一样,四川人也从没想过缺电。

四川省号称“中国第一水电大省”,水电资源异常丰富。比如拥有全国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足够四川省90%的人用。

除了白鹤滩,四川还有溪洛渡、乌东德、锦屏、二滩、瀑布沟、观音岩水电站等若干个大型水电站。

2021年末,四川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达8947.0万千瓦,占全国水电21.2%,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全国第一。

那为什么今年电却不够用了?

其中原因,我们可以从“电力供给”和“电力需求”两方面来解释。

电力供给方面。四川拥有着如此丰富的水电资源,而传统的火电只占整个四川发电量的15%左右。平时看不出问题,但是如果遇到特殊气候,缺陷就会暴露。

今年夏天的高温天气到底有多“热情”,相信多数地方、多数人都感受到了。四川也一样,遭遇了50年不遇的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灾害天气。

7月水电来水偏枯4成,8月以来偏枯达5成。嘉陵江已经露出河底浅滩,25座水库干涸,66条河流断流。

高温天气把水都蒸发掉了,水电站再多,拿啥发电?

水电发电量少了整整一半,传统的火电占比又太小,那电力供给紧张就非常正常了。

再来看看“用电需求”。在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气下,四川今年用电负荷剧增,已经6次打破历史记录。文章开头也提到,目前四川的日负荷在6500万千瓦左右,已经接近制造业大省广东的一半了。

除此之外,水电大省还肩负着“西电东送”的重任。自1998年以来,四川已经累计向外输送清洁能源超过1.3万亿千瓦时,相当于13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对外输送的电力占到四川整体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4.3%。

特别要指出的是,电力调配是有一个固定额度的。也就是说,哪怕你自己的电不够用了,也要按照合同向外省供应固定额度的电。毕竟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看,如果东部工业发达省份断电了,损失会更大。

供不应求,就只能拉闸限电了。

02

在严峻的形势下,四川决定限制工业用电,保证民生。

四川要求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确保电力向民众倾斜。就连宁德时代都被限了,富士康自然也躲不过。

民间用电也被限制,24小时之内需要停电12~13个小时,以此节省电力,保障电网安全。很多当地的朋友被热得没有办法,只能到一些商场去避暑纳凉,还要冒着去晚了就没有位置的风险。

虽然限工业用电,是为了保民生用电,但是限电对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四川不仅是水电大省,同时也是我国光伏和半导体硅片第二大产能地,占全国产能14%。除了本土企业通威股份以外,包括晶科能源、协鑫科技、京运通、高测股份等均在四川设有生产基地。

有人估计,此次限电,会导致四川部分晶圆厂除面临一周停产外,还将承担部分晶圆报废的附加损失。根据SMM数据,限电会导致碳酸锂产量减少约1120吨,占行业比重3%;氢氧化锂产量减少约1690吨,占行业比重约8%,就连成都富士康和重庆仁宝的iPad产量都可能面临下跌。

8月21日0时,四川省启动了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据梳理,受影响的硅料产能约有20.7万吨,分别是来自永祥乐山(通威股份)的10.7万吨和来自协鑫乐山(协鑫科技)的10万吨颗粒硅。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硅料产业集中度高,任何一家头部厂商的限电停产都会导致整体供应短缺,进而引发硅料价格继续上涨。限电停产通知一出,无疑令硅料产能释放不确定性增大。

四川是中国整个产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四川限电停产,那么整个产业链都会震颤,就连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给四川发函,请求保证上汽和特斯拉的16家零部件供应商的用电需求。

好在全国各方也在为支援四川而行动:水利部发布调度令,三峡水库向长江中下游下泄补水,未来5天将补水约5亿立方米;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总经理张智刚视频调研电力保供工作,要全力保障电力平稳供应。

03

从去年的东北,到今年的四川,缺电了,就只能一味限电吗?未来要如何解决这种短时间的电力紧缺问题,大力发展储能技术,成为重要的思考点。

储能,顾名思义就是指利用大容量且能实现快速充放电的储能设施装置能量存储起来。有需要时释放,无需要时存储。可以平衡电能的供需关系。主要有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储热和储氢、电磁储能等。

我们过去熟知的抽水蓄能就是物理储能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方式投资成本高,受地理条件限制,能量密度低,无法大力推广使用。

目前电化学储能是目前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储能技术。它是利用化学反应直接转化电能的装置,是以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为主,在发电、输电、用电等环节均有应用领域。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同时要求,未来再建的新能源电厂,必须配备储能发电机组,装机比例为10%,目的就是在生产端就把多余的电储存起来,用于平滑整个社会的电力供给,避免限电的发生。

按照这个指导意见来看,未来中国至少需要数亿千瓦的储能发电机组。

近日,川渝两地也联合印发《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提高电力储备调峰能力。充分发挥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中的调峰调频、事故备用功能,在新能源开发基地和负荷中心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重点建设綦江、丰都、云阳、大邑、道孚等抽水蓄能电站。积极发展新型储能,在电源侧和用户侧布局一定规模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因此,电储能不仅是能源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也是未来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不论是此前的东北限电还是今年的四川限电,只会加速这一进程。

来源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