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远景动力探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共同出海“新路径”

日期:2022-08-24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4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链 动力电池 远景动力

为推动汽车产业“脱碳”,欧洲和北美各国政府一方面为电动汽车产业提供各种政策补贴,另一方面又对传统内燃机车制定了不同程度的碳排放法规。

例如,为加快美国汽车电动化发展速度,拜登政府自2021年以来已发布多项资助政策,包括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和价值1.75万亿美元的《重建更好法案》,以刺激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多国均制定了不同标准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

各国政府希望通过“胡萝卜加大棒”推动交通领域全面脱碳。

在政策刺激和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背景下,包括大众、雷诺、奔驰、Stellantis、本田、宝马、通用、福特、现代等主机厂都制定了明确的2030年电动化渗透目标。

彭博社最新发布的“2022年电动车未来展望”报告预测,到2025年在中国和欧洲地区,电动汽车将占到各自汽车市场总份额的39%。另有数据预测,到2030年,美国市场电动汽车销量将超1200万辆,渗透率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全面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动力电池将是极为关键的一环。然而,目前包括欧洲、北美地区本土供应链环节非常薄弱,无法支撑其电动化目标。

中国依靠在动力电池产业的先发优势,包括电池、材料、设备和回收等整个产业链已经走到世界前沿。远景动力中国区总裁赵卫军认为,中国有着顶尖的电池企业、材料企业,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下,这些优秀的企业、产业一定要走向海外,这也是中国少有的产业输出的机会。

欧美车企渴望中国电池产业链企业本地化配套

在欧洲碳减排施压和车企电动转型提速下,机构预测,欧洲和北美未来几年动力电池需求将保持高位增长,到2030年,这两个市场动力电池需求都将超过1000GWh。

以车企为例,大众预计其仅在欧洲地区,到2030年电池需求就将超过240GWh;Stellantis预测,其在欧洲和北美2030年电池需求将超过400GWh。

但欧洲电动化浪潮中,电池供应链短板突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02GWh,较去年同期的115GWh大幅增长75.6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5的企业,有10家来自中国,5家来自日本和韩国,没有1家欧洲或北美企业上榜。

“汽车产业本身就是一个供应链本地化属性非常强的产业,尤其是近两年疫情反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海外车企巨头更加重视电池产业链本地化的供应能力。”赵卫军进一步指出,“全球市场正对电池产能的本地化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欧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化生产的要求日趋严格,比如欧洲方面,要求到2026年,欧洲市场要求在欧洲交付产品价值链的60%要在欧盟实现。”

据悉,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远景动力接连获得了雷诺、本田、日产、梅赛德斯-奔驰等国际头部车企动力电池订单。

为满足国际车企配套需求,远景动力已在中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布局11大零碳电池生产基地,2026年零碳电池总产能将超过300GWh,其中海外产能预计就在150GWh左右。全球化协同及产能的快速复制,成为远景动力参与全球市场竞逐的最大标签。

在欧洲车企巨头电动化跃进过程中,包括宁德时代、LG新能源、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亚洲电池企业,今年也纷纷宣布在欧洲新建或扩建动力电池工厂,以满足车企本地化配套。

与此同时,欧洲也涌现出了像瑞典Northvolt、法国Verkor、法国ACC、斯洛伐克InoBat Auto、英国Britishvolt、挪威Freyr等多家本土电池企业。

然而,欧洲本土企业一方面尚未经历“大浪淘沙”和产品检验,另一方面尽管欧洲和美国在电池制造领域有众多投资,但是原材料等产业链的投资并不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像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约85%的电池原材料都来自中国。

欧洲、北美庞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和薄弱的供应链产生了巨大的脱节。在赵卫军看来,“出海,对于中国电池企业和产业链企业既是要求,更是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欧洲和北美地区市场空间明朗,且欧洲欢迎中国电池产业链企业投资落地,但对于中国电池产业链企业来说,“出海”参与到全球市场,将直面政治、文化、员工、供应链、成本、国际化运营等多维挑战,尤其是海外市场对于碳排放的税收和管理,使得供应链面临很紧迫的挑战。

共享零碳“绿码” 加快电池产业链海外落地

中国政府提出“双碳”战略,欧洲正不断强化碳减排法规约束,美国近期发布了《气候法案》……可以看出,世界各国对待零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态度是一致的,并积极推出政策和刺激性法案来支撑和吸引碳中和方面的投资。不出意外,零碳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结合正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争相支持和引入的战略产业。

今年6月,远景动力宣布在西班牙投资建设一座大型动力电池工厂,规划产能30GWh。该工厂将依托远景科技集团零碳系统解决方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应与碳中和运营,满足国际客户提出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目标。

西班牙是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基地,伴随着欧洲2035电气化转型需求,西班牙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和动力,也带来巨大的电气化市场潜力。

“西班牙政府非常重视零碳产业发展,且风、光资源丰富,对我们在西班牙的零碳电池产业园支持力度非常大,”赵卫军介绍,“远景西班牙零碳产业园将在今年启动建设,该产业园将打造成海外标杆性的零碳产业园项目,以满足其欧洲客户订单需求。”这是远景在海外的首个综合性零碳产业园。

今年上半年,远景科技集团在鄂尔多斯建立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已经落成。该产业园在带动电池上游供应链的引入和集群效应已经显露成效。截至目前,华友、上汽红岩等上下游头部企业已入驻零碳产业园,形成了完备的电池产业链,支持更多零碳电池产能落地。

据介绍,远景零碳产业园不仅实现了碳中和制造,更同国内外著名认证机构共同制定了零碳产业园标准,园区内生产的产品将获得通行全球的零碳绿码。

低价“绿电”带给电池供应链的优势是双重的,一方面是不断降低的成本,另一方面是满足减碳甚至零碳的要求。伴随供应链入驻,园区还将进一步形成集成优势(规模和成本)。

众所周知,中国电池产业链企业出海,在项目落地方面,还面临政策、环境、选址等一系列挑战。远景西班牙零碳产业园的项目定位、远景动力14年国际化运营经验,都为供应链企业的海外落地提供了便利,可以帮助产业链企业大大缩短项目落地时间、降低投资成本,提升国际化能力和竞争力。

“远景很高兴能积极参与这一机会,并与供应链伙伴一起走向国际化,实现出海共赢。”赵卫军补充道。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