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2025年并网新型储能2.2GW!河南省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实施方案!

日期:2022-08-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3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政策 抽水蓄能 独立储能

国际能源网讯 8月21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实施方案》的通知,旨为推动河南省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

《方案》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逐步培育完善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力明显提高,在源、网、荷侧应用场景建设一批多元化新型储能项目,力争并网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20万千瓦。

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建成一批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基地,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基本满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求,有力促进河南省能源领域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方案》提出,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大力发展电源侧储能,有序发展电网侧新型储能,灵活发展用户侧储能,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多元化应用,开展独立储能试点示范。

1、重点支持新能源与火电、新型储能、抽水蓄能一体化等发展模式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共享储能电站容量原则上不低于10万千瓦时。鼓励已并网的新能源项目配套建设新型储能或购买调峰能力。

2、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在调峰调频困难或电压支撑能力不足的关键电网节点建设新型储能。探索在用电负荷增长较快、输民走廊或变电站站址资源紧张地区建设新型储能。研究在电网末端和偏远地区,规划建设新型储能。

3、鼓励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5G基站、充(换)电设施、工业园区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鼓励工业、通信、金融、互联网等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用户侧领域,因地制宜配置新型储能,提升用户电力自平衡能力。

4、在新能源消纳受限、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推进煤电、新型储能与新能源发电联合调试运行,开展多能互补项目试点示范,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协调发展。

5、鼓励以配建形式存在的新型储能项目,通过技术改造满足同等技术条件和安全标准时,可选择转为独立储能项目。涉及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的储能,原则上暂不转为独立储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