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兰钧新能源“双子星”电池横空出世 解决安全、续航和快充“痛点”

日期:2022-08-19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9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材料 储能电池 兰钧新能源

以材料和化学体系创新为核心的动力电池创新2.0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受市场需求和用户关注点变化影响,电池企业与汽车制造商把目光投到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上,通过电池结构创新,提升磷酸铁锂电池产品综合性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64.4GWh,占比58.5%,累计同比增长189.7%。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已经全面超过三元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因磷酸铁锂材料本身特性,磷酸铁锂电池极限能量密度约为200Wh/kg,系统能量密度约为160Wh/kg,不能完全满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和快充需求。

面向TWh时代动力电池的更新迭代,结构创新毫无疑问已成为一大重要支撑,但未来,电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会体现在材料和化学体系创新上。

近期,由青山实业旗下兰钧新能源研发的“双子星”电池,引发行业关注。

经过多年的持续创新,兰钧新能源基于新型材料体系开发出的“双子星”电池,其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电池,安全和成本优于三元电池,可满足安全、续航和快充的需求。

相较电池壳体外型和Pack结构方面的改进,“双子星”电池最大特点在于材料和化学体系方面的创新。“双子星”电池材料解决了高容量磷酸体系金属溶出问题,极大提升了循环寿命,克服了磷酸盐体系的低温“瓶颈”,可实现电池性能的提升和拓展,有效提高安全、性能、快充和降低成本。

“双子星”电池材料本质上是在以金属磷酸盐、橄榄石体系为骨架的基础上,掺杂一定比例的活性材料而形成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安全、性能及成本均有相应优化,使“双子星”电池拥有“多-快-稳-好”四大特点:

多:相同体积较磷酸铁锂电池可多装入20%的能量,体积能量密度最高可达500Wh/L,大幅提升续航里程;

 快:远超磷酸铁锂电池的充电速度,最快可支持3C快充,10-80%SOC充电仅需15min,大幅加快补能速度;

稳:媲美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热失控温度最高可达210℃,可通过针刺测试,大幅增强安全性能;

好:低温、功率等电性能较磷酸铁锂电池均有明显提升,大幅拓展应用场景。

“双子星”电池在保证高性能的同时,还使用了“控-隔-断-移”四个本征安全策略,全面强化电池的安全性能:

 热控制:对电极材料进行微纳包覆,提高材料热稳定性,控制产热量,提升材料安全;

热隔离:高热稳定性材料对产热电极材料进行微米级隔离,减少热量传递与累积,提升物理安全;

热断链:通过捕捉剂消耗自由基,阻断热失控链式反应,提升热失控温度,提升体系安全;

 热转移:特殊结构将异常产热转移至安全区域,大大降低电池在机械滥用中发生热失控的概率,提升结构安全。

性能方面,“双子星”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15Wh/kg和500Wh/L以上,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75Wh/kg以上,可实现3C快充(10-80%)。同时,“双子星”电池安全性能接近磷酸铁锂电池,热失控温度210℃左右,可通过针刺测试。

应用方面,“双子星”电池兼具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的优势,产品竞争力强、实用范围广、应用场景宽。在确保电动车绝对安全和满足出行续航要求的前提下,“双子星”电池通过快充来提升电动车实用性和用户体验度。“双子星”电池将彻底解决电动车安全、续航和快充等痛点。

目前,兰钧新能源基于方型铝壳和其独创ET系列(ET600和ET1200)的“双子星”电池已经完成开发,并已经和多家知名品牌车企达成合作意向,将于明年Q2量产并推向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