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解密全固态电池高能量密度的秘密

日期:2022-08-18    来源:今日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材料 储能技术 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具有动力输出强劲且线性,让很多用户“开了电车就再也回不去了”,从而助推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突破25%大关!但开车爽的背后是由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低而带来的续航焦虑。有没有一种电池,其能量密度大幅提升,让我的车充一次电轻松续航破千呢?全固态电池或许是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

传统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由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构成。其中负极材料主要用于容纳充电过程中从正极转移过来的锂离子,相当于锂离子的容器。当前的负极材料主要由石墨构成,其克容量在350mAh/g左右。于是问题就来了,与其将锂离子装进一层一层石墨的缝隙,相当于将水罐进一个一个小瓶子中,那么直接将水倒进大池塘中岂不是能够容纳更多的水?换成锂离子的话,让锂离子直接进入锂の大池塘——锂金属(满满的全是锂)中,岂不是能够有更大的能量密度?作为参考,锂金属的理论克容量高达3860mAh/g,是石墨的10倍多。

锂金属负极虽好,却有着致命的缺点。在充电过程中,锂离子会在锂金属表面析出,形成尖针一样的锂枝晶,枝晶逐渐生长,会刺破PP/PE塑料制成的隔膜,与正极接触造成内短路,有诱发电池燃烧爆炸的风险。因此传统使用隔膜的锂离子电池无法使用锂金属负极,只能望锂金属而兴叹。但这对于固态电池,则是另一个故事了。固态电池中没有隔膜,而使用硫化物或氧化物等固态电解质兼任了隔膜的角色。在搭配锂金属负极时,由于固态电解质坚硬而难以刺破,锂枝晶无法生长作妖,从而能够让锂金属负极得以大放异彩,提供高达400Wh/kg的能量密度。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的电池包重量为455kg,能量密度132Wh/kg,可提供60kWh的能量。若换成同质量的固态电池,则可充入182kWh的电量,能够提供1350km的续航,取代燃油车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