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速览【8月16日】

日期:2022-08-17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尖峰电价机制 储能电站 储能设备

法规政策

1、江苏两个细则正式印发!储能纳入主体!

8月15日,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印发《江苏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江苏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文件提出,鼓励新型储能、可调节负荷等并网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储能电站应服从调度机构的调度管理,若出现擅自调整储能电站的启停和充放电切换模式、擅自开展设备检修、并网调试等工作、不执行调度指令、值班人员离守延误电网事故处理等情况,每次考核10万元。

2、北京房山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打造新型储能示范区

8月12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房山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出积极打造新型储能示范区。在新型储能领域,以海博思创、卫蓝新能源、新源智储等储能领域领军企业和环宇京辉、恒动氢能等一批氢能头部项目为基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动新型储能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链与产业集群。

3、广西暂停执行2022年7月-9月尖峰电价机制

近日,广西发改委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暂停实施部分月份尖峰电价的通知》,称自广西峰谷分时电价执行以来,移峰填谷作用明显,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总体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考虑到2022年广西各流域来水偏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暂停实施2022年7月、8月和9月份的尖峰电价,2022年12月和后续年份将视电力调度预测、新能源消纳变化等情况,再灵活调整尖峰电价实施时间。

行业要闻

1、宁夏宁储利通区共享储能项目首台储能设备吊装完成

近日,由中国能建天津院总承包的宁夏宁储利通区同利100兆瓦/2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工程首台储能设备顺利吊装完成,也标志着宁夏地区首台储能设备吊装完成。该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建设规模为100兆瓦/200兆瓦时,采用磷酸铁锂材质电池,共布置30套单机容量为3.35兆瓦/6.7兆瓦时的储能单元,设置一座110千伏升压站,共安装2台63兆伏安有载调压主变压器。

2、投资6亿元!河南道明能源锂电池循环再生项目落地

近日,河南道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循环再生项目揭牌仪式举行。该项目将计划投资6亿元,分两期建成年产2万吨的废旧锂电池回收萃取产线,建成后满产产值可达到40亿元。

3、福建仙游木兰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通过

8月12日至8月14日,仙游木兰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审查会召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经过为期3天的现场查勘、集中听取报告、分组讨论,通过了《福建仙游木兰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企业动态

1、比亚迪“开进”亚洲锂都 285亿元投建动力电池基地

8月15日,宜春市政府、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比亚迪拟在宜春市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吉瓦时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2、天奇股份2022上半年净利1.61亿 同比增长107.37%

8月15日,天奇股份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75亿元,同比上升25.07%,归母净利润约为1.61亿元,同比上升107.37%,其中锂电池循环业务实现营收约为8.16亿元,同比上升114.39%。

3、华能甘肃与庆阳政府合作 推动共享储能电站等项目

8月12日,庆阳市与华能甘肃公司签订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庆阳市政府与华能甘肃公司及其伙伴企业分别签订了数字能源产业、氢能产业链、乡村振兴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等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数字能源产业项目由市政府、华能甘肃公司和数字能源产业链企业共同推动共享储能电站、储能系统产品、储能云平台运营中心、电池模组PACK线、电力产品、飞轮储能实验基地、智慧跟踪光伏支架产业等项目落户庆阳地区。

4、拟投资65.09亿元!特变电工投建高纯硅及配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8月15日,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池能源公司以其全资子公司楼兰新材料为主体,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工业园投资建设20万吨/年高纯硅及配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简称工业硅项目),本项目总投资约65.09亿元。据了解,项目整体按照20万吨/年进行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建设期2年。

国际头条

1、印度古吉拉特邦招标1500MW/1000MWh电池储能项目

印度古吉拉特邦能源开发商GUVNL公司正在招标500MW/1000MWh独立部署电池储能系统(BESS)。GUVNL公司表示,这些项目将根据印度国有输电和配电公司(DISCOM)的要求按需使用。GUVNL公司将与中标者签订电池储能系统的采购协议(BESPA),中标者将被要求以自建自营模式建立电池储能项目。

2、3.08MW/12.32MWh!纽约市首个特斯拉Megapack 电池储能系统落成启用

8月9日,社区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NineDoty Energy推出了这个3.08MW/12.32MWh的电池储能系统,除了时长四小时的储能,这个名为Gunther的项目还包括太阳能光伏顶棚和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准备的基础设施。该项目由工商业储能系统集成商Stem Inc.为NineDot开发,今年1月,两家公司宣布了一笔交易,由Stem为NineDot提供超过110MWh的表前电池储能系统。

3、共计39MW/180MWh!三菱电力公司获得加州四个微电网项目订单

加州投资者拥有的公用事业公司(IOU)圣迭戈天然气和电力公司(SDG&E)日前选择三菱电力公司作为其服务区域内构建四个微电网的电池储能系统供应商。三菱电力公司也对外宣布达成了这笔交易,其中圣迭戈天然气和电力公司(SDG&E)将订购总计39MW/180MWh的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用于构建四个微电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