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5家锂电上市公司齐赴匈牙利

日期:2022-08-16    来源:新华社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6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动力 电池锂电池

继宁德时代宣布在匈牙利投建电池厂后,匈牙利对此迅速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报道,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彼得于其社交账号上公开表示,“我们对此感到自豪”。并表示,匈牙利已成为世界领先的电池制造中心之一,这次大规模投资将进一步巩固其地位。实际上,匈牙利对于中国而言相当于是中欧市场物流中心,中国产品可通过匈牙利输送到欧洲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在匈牙利有近300家中国企业。

新能源汽车领域,匈牙利也在加大对产业链企业的引入,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汽车品牌入驻。中国作为动力电池第一强国,出海建厂进行配套是全球化布局的首先一步。

1多家车企聚集匈牙利

据了解,目前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国际主流车企均在匈牙利建有生产基地,并且中国车企也“跃跃欲试”。

宝马方面,2018年消息称其匈牙利第一家工厂破土动工,建在德布勒森(Debrecen)附近,其年产量可达15万辆。今年6月,宝马集团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举行奠基仪式,计划将于2025年投产“新世代”车型。

奔驰方面,7月21日消息显示,将斥资4000亿福林(合10亿欧元)为匈牙利中部Kecskemét工厂新增数条生产线。梅赛德斯将开发两个新的电动汽车平台,使其能够在该工厂生产更高端和高附加值车型。

奥迪方面,据易车报道,其计划投资3.01亿欧元在其位于匈牙利Gyor的工厂,以增加电动机的产量。该工厂生产的电动机将用于大众集团所有基于MEB的车型,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投产。

比亚迪是最早落户匈牙利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早在2017年4月,比亚迪就在欧洲投资兴建了第一座电动车工厂,该工厂落户匈牙利西北部的科马罗姆,前期产品主要为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旅游客车,后续将生产电动叉车和其他轻型商用车。

目前比亚迪匈牙利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今年4月,比亚迪再次赢得匈牙利最大公共交通运营商Volánbusz的48台12米纯电动大巴订单,预计于2022年底交付。

今年6月,外网爆出蔚来的招聘广告,正在寻找在匈牙利工作的员工。目前,消息已经得到证实。

8月初,匈牙利西雅尔多·彼得和蔚来汽车欧洲副总裁张晖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联合宣布,蔚来将在匈牙利投资建设旗下首个海外工厂,并将于9月投入运营。项目位于匈牙利佩斯州的比奥托尔巴吉,占地约1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的换电站。

此外,吉利旗下的沃尔沃、莲花、Smart,以及上汽的名爵,也纷纷利用早年间的欧洲影响力,积极在匈牙利布局新能源产业。

据起点锂电大数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以上企业,国内一些零部件配套企业也在做布局。比如汽车零件企业泉峰汽车预在匈牙利使用高科技设备生产电动汽车的金属铸件;汽车工业供应商宝龙计划在锡盖特圣米克洛什建造工厂,用于生产电动车和智能汽车零部件。

可以看见的是,中国汽车企业出海已成趋势,电池等配套需紧跟其后。

2中国锂电企业“加速”落地

日前,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合计人民币超500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是宁德在欧洲投建的第二个工厂,用地面积约221万平方米,将建设100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总建设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其中首栋厂房在获得相关审批后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

行业预计,随着宁王项目的落地,将带动其供应链配套企业在匈布局,进一步提速国内企业出海速度。

无独有偶,同为国内主要电池企业的亿纬锂能也计划在匈牙利进行布局。今年3月29日,亿纬锂能公告称,已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子公司签署意向书,将向其购买土地,用于建设一座生产新型圆柱形动力电池的工厂。

在材料配套端,恩捷、格林美、科达利率先出击。

2021年9月,恩捷在德布勒森投资1.83亿欧元建设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年产能达5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4条全自动进口制膜生产线和30余条涂布生产线。

格林美在今年5月17日宣布,和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就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投资事项,签署了《项目合作备忘录》,预计不久将会有项目落地的消息公布。

电池结构件头部供应商科达利曾于2020年10月设立匈牙利子公司,并投资建设科达利匈牙利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直至今年8月,科达利向这家子公司已经进行了2次增资,注册资本从20万欧元增加至4000万欧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