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豪掷约509亿元匈牙利建厂

日期: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玉晴 邱德坤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5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锂电市场

8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将投资73.4亿欧元(约509亿元人民币),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建设欧洲第二座工厂,规划动力电池产能100GWh。此次投资远超公司2019年在德国建厂的规模(18亿欧元,14GWh)。

业内人士指出,欧洲正成为动力电池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战场。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宁德时代,拥有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比亚迪,也在布局欧洲等海外市场。

宁德时代加码欧洲市场

对比德国工厂,宁德时代此次在匈牙利工厂的投资额、规划产能均增了数倍。宁德时代介绍,经股东大会等程序批准后,首栋厂房预计今年开工建设,总体建设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

匈牙利工厂将为欧洲的汽车制造商生产电芯及模组产品。关于生产的电池种类,一位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在如此大的体量下,生产哪种电池都有可能,应该会根据客户需求而定。”

“此次在匈牙利的投资,将是公司完善全球战略布局的一大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更好地响应欧洲客户需求,加速欧洲电动化转型。

宁德时代介绍,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靠近奔驰、宝马、Stellantis、大众等整车厂,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响应欧洲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加速欧洲电动化与能源转型。据悉,除了电池产线,公司正积极与当地合作伙伴探讨共同开发太阳能项目,以及建立电池材料工厂。

梅赛德斯-奔驰是上述工厂在初始产能和规模下的首位客户,也是最大客户。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成员、负责研发和采购的首席技术官薛夫铭表示,宁德时代在匈牙利新建欧洲先进工厂,以此响应公司的本土化采购战略,是公司与核心合作伙伴扩大电动车生产的又一里程碑。

目前,宁德时代有十大生产基地,仅有一家设在海外,即2019年在德国投建的工厂。该工厂目前已获8GWh电芯生产许可,第一批电芯将在2022年底前下线。海外市场对宁德时代越发重要,2019年至2021年海外收入占营收比重由4.37%增至21.38%。

新能源车企竞相“出海”

比亚迪的“出海”步伐也在加快。近日,比亚迪相继宣布进入泰国、德国、瑞典、挪威、日本等地的乘用车市场。比亚迪此前披露7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当月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4026辆。

“未来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会加大力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表示,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有较大压力,但还是拿出了一些紧缺资源来推进全球电动车市场。

中国车企“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20.2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同比增长1.3倍。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企均有出海动作,并且目标市场均在欧洲。广汽集团旗下自主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也在规划新能源汽车出海。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此前对外介绍,广汽埃安需要面向海外市场研发新的车系,而大批量的出海将在未来两年时间左右。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对于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国内车企而言,国际化是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相比大众、丰田等汽车业巨头,国内众多车企的仍有较大追赶空间。

张翔认为,国内车企的优势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本、技术等方面,而国外巨头在该领域的发展有一定的滞后性。当前美国、欧洲等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较高,正是比亚迪等国内车企开拓海外市场的契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