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定增90亿押注大圆柱电池,亿纬锂能今年扩产有点“疯”

日期:2022-08-0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8/0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圆柱电池 锂离子电池

在产能扩张的路上,亿纬锂能的脚步越走越快。

据获悉,8月8日,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发布了2022年度定增修订稿(以下简称“修订稿”)。其中指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西藏亿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控股”)及实际控制人刘金成和骆锦红增发约1.43亿股,发行价为62.95元/股,以此募资9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亿纬锂能表示,本次募资投建项目落成后,公司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品的优质产能规模将实现进一步扩张。

近年来,亿纬锂能一直在不断扩张产能,尤其是今年,其扩张的步伐越来越快。

3月10日,亿纬锂能宣布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20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同月29日,亿纬锂能宣布在匈牙利建设大圆柱电池工厂。

4月27日,公司宣布在成都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成都研究院;5月17日,亿纬锂能宣布在云南玉溪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6月7日,亿纬锂能再公布两个大项目:一是拟在云南曲靖建设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二是拟在武汉建设储能总部及储能技术研究院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如此密集的项目投资,反映了亿纬锂能对产能扩张的强烈需求,而这番需求的背后,来自于公司对动力电池业务高增长态势的看好。

今年4月,亿纬锂能在答投资者问时称:“今明两年是公司动力电池建设大年,在建产能都基于明确的客户需求,因此公司有信心在未来几年,令动力电池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亿纬锂能目前诸多投资项目中,可以明显看到其加码了新的技术路线,即大圆柱电池。

如此次亿纬锂能募资90亿用于建设的“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生产的便是46系列大圆柱电池,这是亿纬锂能原有18系列、21系列圆柱电池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修订稿称,目前全球仅有少数企业具备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产业化能力。

与此同时,亿纬锂能此次定增90亿元资金,其中亿纬控股认购金额为30亿元,公司董事长刘金成与妻子骆锦红分别认购20亿元、40亿元,而这两人又是亿纬控股的唯二控股股东,也就是说,此次定增实际上是刘金成与骆锦红夫妇全额出资。有业界人士称,实控人全额认购,彰显了公司管理层信心,以及对大圆柱电池未来市场的看好。

此外,在此次募资之前,亿纬锂能也已展露出诸多看重大圆柱电池的迹象。

在今年3月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亿纬锂能称,大圆柱电池已隐约成为终极电池技术的方向。而后,亿纬锂能便宣布在匈牙利建设大圆柱电池工厂;8月5日,亿纬锂能官微发布消息称,公司首件搭载自主研发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系统产品已经在研究院中试线成功下线;近期,亿纬锂能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又重申了对大圆柱电池的重视:我们有信心46系列将会成为公司未来的主打产品。

对于为什么如此看好大圆柱电池,亿纬锂能解释称:第一,它有绝对的安全性;第二,通过测算,其具有成本优势;第三,基于公司30年的从业经验,以及这么多年在圆柱电池上的技术积累,公司拥有与大圆柱电池共通的技术平台,并在不断升级。

作为全球锂电行业的头部厂商,一直以来,亿纬锂能在做技术布局时都呈现出一个特点,就是毫不吝啬地押注每一条技术赛道,做多元化布局,无论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锂,无论是方形、软包还是圆柱电池,几乎每条动力电池的路线,亿纬锂能都有涉及。而如今亿纬锂能多次公开站队大圆柱电池,便显得有些意味非凡了。

不过,大圆柱电池未来究竟能带给亿纬锂能怎样的收获,亿纬锂能对这条看好的技术路线又会不会持续加码,还需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