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可拉伸超级电容:为可穿戴电子设备供电

日期:2022-08-04    来源:elecfans

国际储能网

2022
08/04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 储能设备 电子设备

超级电容因具有比电池更高的功率密度、比传统的介电电容更高的能量密度,在各种储能设备中发展好,前景更广泛。过去,用户佩戴刚性电子设备不方便,因为这些电子设备是通过简单地附在衣服上或与导电纤维连接而产生的,而电子设备坚硬的外表会摩擦人体肌肤,给人体带来不适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致力于开发更加柔软又不失性能的电子设备。

密歇根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曹长勇和杜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杰夫·格拉斯组成研究团队共同研发出一种新型的超级电容,这种超级电容弹性好,将其拉伸原来大小的八倍其性能完好无损,不会因反复拉伸而出现磨损,在100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仅损失几个百分点的容量,基于超级电容的性能,适用于可穿戴电子设备或生物医学设备等领域。

他们将可拉伸的碳纳米管森林为电极和聚乙烯醇-氯化钾为电解质制成可拉伸的超级电容。杜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杰夫·格拉斯和他的研究团队在硅晶片上形成碳纳米管森林(数百万纳米管),纳米管直径为15纳米,高20~30微米,然后在碳纳米管森林顶部涂上丙烯酸弹性体薄膜,这层薄膜像电子收集器让这个装置能更好地快速充电和放电。

可拉伸超级电容的制备过程

密歇根州立大学曹长勇教授将碳纳米管森林转移到预拉伸弹性体基底上,涂层朝下,将其收缩为原来大小的四分之一,目的是为了得到一个电容量不变,体积更小的可拉伸的超级电容。

这种可拉伸的超级电容器具有变形大、性能稳定、比电容和比能提高的优点,在可穿戴设备、电子皮肤、生物集成电子器件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