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壹石通锂电池用勃姆石全球市占率超50% 上半年净利预增超75%定增9.5亿扩大产能

日期:2022-07-29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壹石通 锂电池市场 勃姆石产品

主打勃姆石的壹石通,在新能源行业如火如荼发展过程中,做到“点石成金”。

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壹石通预计将实现净利润7500万元至8400万元,同比增长75.68%至9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至7200万元,同比增长62.96%至80.51%。

下游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发展,锂电池涂覆材料市场需求旺盛,壹石通主营的勃姆石产品销量大增,成为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据壹石通此前介绍,2021年,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用勃姆石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内市场份额超过80%。

为了应对下游市场需求,壹石通正在推进9.51亿元规模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公司核心产品勃姆石以及电子功能粉体材料的产能。

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带动业绩提升

下游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一大批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大增,科创板公司壹石通就是其中一例。

据壹石通披露,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7500万元到8400万元,同比将增加3230.91万元到4130.91万元,增长75.68%到9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到7200万元,同比将增加2511.35万元到3211.35万元,增长62.96%到80.51%。

对于业绩几近翻倍式增长,壹石通作出解释,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发展的态势,公司锂电池涂覆材料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勃姆石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应用于锂电池导热粘接胶等领域的球形氧化铝产品销量同比显著提升,从而带动公司电子材料业务板块的快速增长。此外,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资金同比呈现较快增长。

据披露,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自去年7月23日至今年7月22日,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款项1184.36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前,壹石通的整体盈利能力虽然整体呈增长趋势,但也出现一定的波动性。2018年至2020年,壹石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1.65亿元、1.92亿元,净利润2080.02万元、4429.47万元、4508.94万元。其中,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幅仅为1.79%,当期扣非净利润3069.44万元,同比减少18.61%。

2021年是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年。据公开数据,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动力锂电池出货量220GWh,同比增长175%。

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直接带动壹石通经营业绩高速提升。2021年,即壹石通上市首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119.85%;净利润1.08亿元、扣非净利润9653.7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9.98%、214.51%。

延续这一趋势,今年一季度,壹石通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09.62%;净利润4358.2万元,同比增长149.27%。以此计算,今年第二季度,壹石通的净利润区间为3141.8万元至4041.8万元,同比增长24.64%至60.3%。需要注意的是,在最近七个季度中,这一业绩增速为最低。

成全球最大锂电池用勃姆石供应商

资料显示,勃姆石主要涂覆在锂电池电芯隔膜上,可有效提升隔膜的热稳定性,增强隔膜抗穿刺性,改善电池的倍率性能和循环性能,提升电芯的良品率。近年来,国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在生产锂电池过程中越来越多采用勃姆石作为涂覆材料的工艺路线,勃姆石在国内锂电池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高。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2021年勃姆石占无机涂覆膜用量的比例为60%,较2016年增长46个百分点。而无机涂覆材料为市场主流的涂覆材料,在中国锂电池涂覆材料出货量中的占比超过90%。

壹石通介绍,在锂电池涂覆材料领域,公司的勃姆石产品在出货量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根据GGII统计,2019年和2020年,公司勃姆石出货量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德国的Nabaltec AG。2021年,壹石通已经超越德国Nabaltec AG,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用勃姆石供应商,2021年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内市场份额超过80%,公司的市场地位和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

壹石通表示,公司锂电池涂覆材料收入的增长主要受益于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宁德时代、璞泰来、韩国W-Scope等公司锂电池客户产能不断扩张的驱动,加之下游客户对公司勃姆石产品的认可日渐深化,公司锂电池涂覆材料的需求量持续攀升。

当前,锂电池涂覆材料为壹石通最大的收入来源。2021年,公司来自于该产品的收入为3.31亿元,同比增长139.55%,毛利率43.98%,同比增加4.71个百分点,这一产品也是公司当期收入增速及毛利率最高的产品。

除了核心产品勃姆石之外,壹石通还在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领域布局。2021年,公司来自于这两大产品的收入分别为6639.76万元、2544.3万元,同比增长71.04%、42.76%,对业绩起到了补充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壹石通正在推进其上市后首笔再融资。根据定增方案,公司拟定增募资9.51亿元,其中3.53亿元投入到年产1.5万吨电子功能粉体材料建设项目,2.22亿元投入到年产2万吨锂电池涂覆用勃姆石建设项目,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能力和产能规模,稳固市场地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