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赣锋锂电:致⼒于打造具有创造⼒的锂电智慧新能源

日期:2021-07-02    来源:赣锋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赣锋锂电 锂电智慧 新能源

6月30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联合组织的“第八期中国储能产业巡回走访调研团” 走进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赣锋锂电副总裁、赣锋首席科学家、固态电池专家许晓雄博士,赣锋锂电浙江锋锂副总经理林久博士,赣锋锂电总裁助理程宝利,赣锋锂电销售高级总监刘锐等接待了调研团一行。

赣锋电池与专家团代表合影

调研当天,林久博士代表公司以“固态锂电池的研发及产业化”为主题,从公司背景、系列产品、应用领域等方面向专家们做了专题汇报。

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锂电)是A+H股上市公司赣锋锂业的控股子公司。产品包含固态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系统、聚合物小电池、消费类电池五大类二十余种,覆盖毫安时至百安时各个级别,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

交流座谈

赣锋锂电致?于打造具有创造?的锂电智慧新能源,实现前沿电池技术的现实应用,助力车企、电池厂、消费品牌完成能源迭代。产品覆盖毫安时到百安时各个级别,消费、动力、储能各个领域。

林久博士

固态电池

赣锋锂电全新的固态系列产品包括:电池、模组、PACK及固体电解质材料。其中,准固态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40Wh/kg,循环寿命超过2000次,具备量产能力;准固态锂金属电池质量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均通过针刺,挤压,加热,短路,过充等国标测试,与锂离子电池相比拥有更强安全性。

固体电解质材料包含固体电解质粉体和固体电解质片。氧化物和硫化物粉体离子电导率指标达行业一流水平;致密固体电解质片防火防水,具有柔性,规格可定制。二者均实现规模化量产。

动力及储能电池

赣锋锂电动力电池包括:电芯、模组及系统。其中,电芯分为软包电芯及方形铝壳电芯两大类,涵盖16Ah、20Ah、30Ah、50Ah、60Ah、86Ah、100Ah、206Ah、228Ah、277Ah、280Ah、302Ah等容量,可用于新能源储能、便携式储能、中小型储能、工业车辆、两轮车、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

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包含:电芯、模组、系统三部分。其中,储能系统的电芯源于赣锋自产,供应链可追溯、生产更可控。电芯种类齐全,可选择各类参数、尺寸,适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场景。

储能版块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曾承担国家电网许继集团电网侧项目、甘肃瓜州新能源储能发电侧项目、江苏9.95MW/54.2MWh用户侧商业储能项目、江苏5MW/20MWH用户侧商业储能以及广东用户侧储能项目等多个项目,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聚合物小电池

锂聚合物小电池包括:TWS扣式电池、圆柱电池、方形电池、18650模组等产品,适用于TWS耳机、电子烟、TWS充电盒、智能机器人等终端消费品。

其中,赣锋扣式系列,研发技术全面领先,拥有抗电磁设计、创新软包工艺,并支持形状定制,具备音质纯净、使用安全、提升空间利用率等优势。通过数年的技术积累,赣锋扣式系列专利储备丰富,产能接近40万/日,可保障客户供货。

目前,赣锋锂聚合物小电池产品已进入OPPO、VIVO、小米、JBL、漫步者等一线厂商的供应链,品质获认可。

消费类电池

3C电池以笔记本电池、手机电池、平板电池为主。3C系列产品采用先进化学体系,具备1000次以上的循环寿命;拥有高能量密度及优异的高温存储性能,兼顾2C、3C、10C的快充功能,全方位解除电量焦虑。

为提升电池安全性,3C系列产品从材料、配方、结构的安全性入手,辅以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线,并通过短路、热冲击、震动等多项测试,对每一款产品都严格把控。

许晓雄博士

会上,许晓雄博士从赣锋锂业上、中、下游和回收四大业务版块向专家们做了介绍。

上游:稳定的锂资源供应

赣锋锂业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获取优质锂资源,已经在中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爱尔兰等地持有多处矿源。目前,赣锋产品原料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锂辉石矿,随着阿根廷两处锂盐湖及墨西哥锂黏土项目的有序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锂资源进入赣锋生产体系,保障中下游供应。

中游:优异的电池材料品质

赣锋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其中,氢氧化锂、碳酸锂、锂箔(超薄锂带)等电池级产品,品质受世界一流车企、动力电池企业所肯定。电池级的材料品质,也使赣锋锂电的电池产品在原材料维度具备先天优势。

下游:多样化的电池产品

赣锋锂电电池产品包含五大类二十多种,覆盖毫安时至百安时各个级别。包括各型号的硬壳及软包电芯,模组,动力及储能系统,消费类电池,小聚合物电池,固态电池,固态电解质材料等产品。

其中,半固态锂离子电池、准固态锂金属电池、TWS扣式电池等产品,在行业内技术领先;3C电池、工业车辆电池、两轮车电池等产品,也由于其优异性能获得业内认可。

回收:退役电池循环再生

为解决未来退役大潮下的电池处理问题,赣锋于2016年成立赣锋循环,从退役电池中提取锂、钴、镍等化合物、前驱体等产品,使废旧电池中的资源实现重复利用。

赣锋循环已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名单,未来将继续提升回收能力,实现有限资源的无限利用。

听完介绍后,专家们提出了相应观点和建议:作为新型锂电池高性能体系方向之一,固态电池技术值得探索和研究,但建议清晰概念。真正意义上的固态电池指的是不含液体的全固态电池,目前只在电子标签、集成电路等领域以微米级薄膜锂电池的形式得到应用,通常采用磁控溅射、激光沉积等镀膜方法或化学气相沉积法成膜制备;而Ah级别以上的体型全固态电池多采用涂布、挤压、高温烧结等工艺制备,由于材料电导率和工艺可行性等原因距离产业化应用还有非常大的距离。目前广泛研究的(准)固态电池是固液混合电解质电池,可以理解为主要是用固体电解质膜取代了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多孔隔膜,因此电极内部依然含有电解液,在电极结构和制备工艺方面与液态锂离子电池更为接近,而与薄膜或体型全固态电池有着根本性区别。

尽管相对锂离子电池而言,准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能得到改善,但因含有电解液和/或金属锂,电池的热失控风险仍然存在。另外,仍需进一步解决界面接触问题、工艺一致性问题和成本偏高问题,才有可能获得商业化应用。

参加本期调研的专家有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研究员陈永翀、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经理郭鑫、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永、中腾微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见涛、中能国锦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奥动新能源有限公司储能软件工程师查伟、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系统经理王德邦、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中心/标准中心主任江卫良、湘能楚天电力集团彭石桥、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谢臣、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经理闫志鑫、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丹/吕昂。

本期调研获得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中腾微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能国锦能源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奥动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能楚天电力集团、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