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项目在福建莆田投运

日期:2022-07-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玉森 朱清霞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项目 微电网系统 用电需求

7月20日,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项目在福建莆田湄洲岛投运,助推生态低碳岛建设,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构建台区级微电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3月中旬,莆田供电公司启动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项目,加快推进5个台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并将5个台区在直流侧互联形成环网,利用柔性互联装置多个端口功率均可控制的特性,将分布式光伏发出的直流电就近消纳,满足周边居民的用电需求,且优先保障直流充电桩用电。

“如果宫周片区的朝宫街在旅游旺季出现用电突增情况,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就可以将轮渡码头光伏发的电调剂过来使用,实现多个10千伏线路、不同台区之间的电能循环和互济使用。”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徐旖旎说。

据介绍,过去光伏板发出的直流电送到汽车充电桩等用户端后,需要由直流电变成交流电,最后再变成直流电才能使用。这个传输过程会产生一定的电能损耗,而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的建成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还在电力调度系统基础上,建成了“网-车”互联系统,通过系统合理调度,使移动储能车、V2G电动汽车共同参与到电网的功率调节中,达到多能互补、时空互济、能量均衡等效果。当微电网全停时,移动储能车还可以替代柴油发电机为电网黑启动提供初始电压,带动分布式光伏为微电网供能。

该项目负责人蔡哲介绍,在建设“双碳”示范海岛过程中,湄洲岛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的比例逐渐提升。截至目前,湄洲岛共建成22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装机容量约1329.5千瓦,年发电量160万千瓦时,加上来自忠门镇的风电,目前岛上50%用电为清洁能源所发电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