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深耕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科隆新能年营收破26亿元

日期:2022-07-26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正极材料 科隆新能 锂电三元正极材料

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隆新能”或“公司”)主要从事电池正极材料及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电池正极材料产品主要包括锂电三元前驱体、锂电三元正极材料、氢氧化镍等,主要用于锂电池和镍系电池的制造;电池产品主要包括锌银电池、镍系电池、锂电池等二次电池及电池系统。公司电池正极材料及电池产品下游终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 电子产品、军事装备、储能设备和轨道交通等领域。

得益于多年来的技术研发和客户资源沉淀,近年来科隆新能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44,121.26万元、155,517.81万元及268,302.03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428.15万元、5,593.14万元及7,395.01万元。

深耕电池正极材料领域

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占锂电池总成本比例最高,性能直接影响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等各项核心性能指标。目前,主流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包括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材料。

其中,三元正极材料由于具备较高的能量密度、较好的循环稳定性以及较高的性价比,成为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新能源汽车。

基于对三元正极材料发展前景的看好,科隆新能早在2007年便将业务延伸至三元前驱体领域,并于2009年展开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是国内较早从事三元前驱体及正极材料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较早具备三元前驱体材料量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多年来,科隆新能深耕三元正极材料领域,且始终注重技术研发投入。2019年至2021年, 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681.26万元、4,959.73万元及8,063.59万元。

持续注重研发投入,带动了科隆新能技术和产品的快速演进,从而获得国内外企业客户的认可。目前,公司已与优美科、国轩高科、L&F、LGC、松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

五大优势,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和下游需求的增长,大量资本进入正极材料及前驱体行业,中低端材料的投资规模已超出市场需求,出现了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产能不足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局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目前,科隆新能具备5大核心竞争优势,有望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第一是技术研发优势,公司在现有相关产品领域具有多年的研发及生产经验,配备有完备的各类型实验、检测等研发设备,组建有专业技术扎实的技术团队,在相关专业领域内拥有工程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积淀等优势,可为技术研发的持续开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在相关领域累计取得专利15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第二在于科隆新能具备先发优势。前述提及,公司早在2007年便进入三元前驱体领域,2009年开始与国际客户对接进行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工作。当前下游客户对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的各项指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研发经验与生产经验的重要性尤为凸显。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产业化经验,公司在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领域形成了一定先发优势。

第三在于产品布局优势,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科隆新能形成了电池正极材料及下游二次电池领域的协同发展,产品涵盖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镍系正极材料、二次电池及电池系统,类型丰富、规格齐全。在电池产业内较为全面的产品布局既有利于公司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的协同,又增强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公司产品终端应用领域广阔,涵盖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军事装备、轨道交通等各个领域,业务发展不依赖单一市场。

第四在于产品质量优势。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的生产工艺流程复杂,影响因素较多,比如:pH 值、流量、温度、杂质含量、气体氛围等均会影响产品质量。科隆新能经过多年的生产经验积累,建立了一套完善、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ATF 16949体系认证以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通过了优美科、国轩高科、L&F、LGC等国内外知名厂商的质量审核标准,具备服务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能力。同时,公司具备良好的生产硬件条件,科隆新能源“高性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智能化生产车间”于2018年被评定为河南省智能车间、子公司科隆材料于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第五在于客户资源优势。三元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而三元前驱体的性能又决定了三元正极材料的综合性能,一般国内外大型电池或电池材料生产厂商对供应商的认证严格。科隆新能的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主要面向优美科、国轩高科、L&F、LGC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上述五大竞争优势,使得科隆新能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中,始终能够保持自身的市场地位,推动业绩稳步增长。

持续加码研发,抢占市场份额

电池材料企业的成长往往离不开下游市场机遇,科隆新能将随着全球新能汽车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迎来新的业绩爆发契机。

锂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同时,随着锂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逐步下降,锂电池成功在电动汽车、储能电站、5G通信、电动工具、智能家居、智能出行等各种应用领域普及,带动锂电池的市场需求也持续增长。

受新能源汽车等终端市场的带动,全球动力电池将以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进而带动全球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出货量增长。作为国内领先的电池正极材料企业,科隆新能将充分受益于此。

为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科隆新能将持续加码研发。据了解,公司牵头组建了“河南省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并已于近期召开了建设方案专家论证。科隆新能方面表示,该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将能快速拉动河南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广阔的市场需求推动下,科隆新能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的立足之本,始终注重技术研发投入,深耕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有望抓住行业发展机遇,获得快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