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山西加快布局“新型储能”赛道

日期:2022-07-16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2
07/1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压缩空气储能 飞轮储能

近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在山西省围绕“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开展调研。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的山西将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加快建设抽水蓄能项目,着力推进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

新能源具有较大波动性,山西全省风电装机规模3400万千瓦,但极端天气下,实际出力不到10万千瓦。由于新能源“靠天吃饭”,对电力运行带来很大挑战。在这种电力系统中,一方面要提升传统火电机组的调峰能力,另一方面必须加快发展储能产业。

据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介绍,今年以来,山西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国家第一批200万千瓦风光基地和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做好5大风光发电基地规划布局、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积极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加快推进垣曲、浑源2个在建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推进已纳国家规划10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大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布局和建设投资力度,全面提升处送电能力。

据悉,沁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7月12日在山西沁水县开工。该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年发电量约20亿度,年抽水电量约28亿度,工程投资约77.84亿元。

2021年6月,山西华阳集团携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建的全球首个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在太原投运。去年以来,山西已发布10余项有关储能的政策,几乎覆盖各个应用领域,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辅助服务、用户侧储能等领域进行深入布局,全省共有25个独立或共享储能项目备案,项目总投资超240亿元,储能规模超3.9GW/8.2GWh。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