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紫建电子7月28日开启网上网下申购 加码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

日期:2022-07-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7/15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紫建电子 锂离子电池产能

一个月前,紫建电子获得中国证监会创业板IPO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并随即启动上市照顾程序。一个月后,紫建电子正式公布招股意向书和《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7月28日将开启网上、网下申购。

紫建电子长期专注于小型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产品领域,并重点聚焦于TWS耳机、智能穿戴设备等细分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华为、小米、索尼等知名品牌。2021年,紫建电子销售TWS耳机电池约为1亿只,约占全球市场的比例为11.18%。此次IPO,紫建电子拟募集资金4.88亿元,重点投入到“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之中,届时将新增年产各型电池产品8586万只。

产品广泛应用于华为、小米等品牌

据招股意向书披露,紫建电子是一家专注于小型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以各类小型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蓝牙耳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手环、VR/AR 眼镜等)、智能音箱、便携式医疗器械、车载记录仪等。

长年以来,紫建电子持续投入技术创新,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7.77%和9.42%。通过多年自主研发及生产经验,紫建电子已积累了丰富的自主知识产权,截至到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119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1项)。在锂电池工序工艺优化、小型纽扣电池开发、小型圆柱电池开发、超安全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耐高温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等核心技术均为行业先进技术。

在扣式可充电电池领域,2016年以前,市场上只有卷绕式生产工艺的产品,而德国瓦尔塔公司拥有卷绕式工艺硬壳扣式电池的全球专利,具有垄断性地位。

不过,紫建电子于2018年获得的发明专利“一种扣式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专利号 2016101072468)”,这是一种采用叠片工艺生产的扣式可充电锂电池。该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扣式可充电锂电池的技术垄断和专利壁垒,使紫建电子成为国内采用叠片工艺规模化生产扣式可充电锂电池的标志性企业。

依靠专注于小型锂电池行业的多年沉淀,紫建电子发展出了先进的研发设计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极具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以及快速的响应能力,并依此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与此同时,紫建电子注重业务的全球布局,产品已通过中国CQC、美国UL、欧盟CE、日本PSE、韩国KC、台湾BSMI、泰国TISI等多国和地区的产品安全认证。

目前,紫建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音频、互联网、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知名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vivo、哈曼(JBL、AKG等)、B&O、森海塞尔、Jabra、缤特力、索尼、LG、松下、谷歌、漫步者、一加等国际一流及知名品牌,树立了“VDL(紫建电子)”良好的品牌形象。

旗下TWS耳机电池占全球份额超11%

随着5G、物联网、AI等技术的进步,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医疗器械、电子烟、无人机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断涌现,生产企业逐渐增多,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加之人们消费观念逐渐转变,对功能多样的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接受程度不断提升,我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逐渐朝着轻薄化方向发展,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规格也在向轻薄化、小型化方向转变,预计下游的这些技术迭代将带动对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增长。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68GWh,预计到2023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增长40%,达到95GWh;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由2018年的31.4GWh提升至2023年的51.5GWh,增长率为64%。

近几年,我国蓝牙耳机市场也呈现明显的快速增长趋势,根据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蓝牙耳机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6.48%,达到664亿元,2014~2019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

其中,TWS耳机的出货量逐年上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TWS蓝牙耳机出货量突破1亿副,2022年出货量将迅速增长至6亿副,2019~2022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66.50%。由此,紫建电子重点聚焦于TWS耳机领域,2021年销售TWS耳机电池约为1亿只,约占全球市场的比例为11.18%。

在行业大发展背景下,紫建电子也取得了快速提升,2019年~2021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1亿元、6.39亿元和7.9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1.12亿元和1.01亿元,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32%、37.66%和32.42%。

此次IPO,紫建电子拟发行不超过1770.08万股新股,募集资金约4.88亿元。进一步来看,紫建电子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包括三大募投项目“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紫建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为4.88亿元。

据招股意向书披露,“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计划投资3.18亿元,拟通过新建专业化生产厂房,引进新装备,建设新生产线,优化工艺流程,提高自动化水平,扩大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能。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各型电池产品8586万只,计划分三年达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6.56亿元,计算期内投资收益率为36.45%(税后)。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