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山东威海公司:建成客户侧能源互联网示范点

日期:2021-07-01    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客户侧能源 山东电力 能源互联网

6月28日,国网山东电力首个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地市级示范点在威海市正式建成投运,这标志着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对威海全域公变台区实现了ECU型智能终端全覆盖,山东电力能源互联网建设实践再添新成果。

据了解,威海地区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建成了成熟的“采集系统-智能终端-电能表-表后开关”物联感知架构,其中,用电信息采集2.0系统相当于“大脑”,ECU型智能终端是管理中枢,4G、HPLC通信系统是业务运行的“神经网络”,一个个客户电能表和开关相当于“神经元”。这一架构对以往能源互联网设计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了技术保障能力,创新实现了分布式光伏的点控、群控、电压控、功率控,为解决新能源消纳与电能质量矛盾提供了新思路。

威海供电公司还创新应用“数字员工”技术,促进客户侧能源互联网业务流程的智能化运算、业务自动流转和信息自动采集,为日常业务管理增加了“一键批量换装、一键任务批配置、一键绑定、一键调试、低压台区透明化在线管理、异动精准定位”等功能,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操作,减轻了员工工作负担。

针对地摊经济、电瓶车充电等不同用电类型,威海地区客户侧能源互联网示范点深挖客户用能需求,在系统内部设置了时段、电价和功率控多种控制模式。该系统贯通了充电桩数据,能够对充放电负荷进行有序控制,动态调节单个或多个充电桩的充放电状态、功率、时段。利用“移动储能+智能插座”“共享电表+自动重合闸开关”等方式,客户能够“即插即用”“扫码用电”。此外,该系统还利用非介入负荷辨识技术打通了“网上国网”APP等线上服务渠道,能够及时为企业用户推送能效账单、用能诊断,设备安全监测等增值服务,为居民用户推送故障停电信息、节能家电替代咨询、用电设备状态分析等在线服务,同时展示用电特征和家庭电器分时用电详单。

下一步,威海供电公司将持续探索能源聚合商业模式,促进ECU型智能终端、末端感知设备功能在客户侧能源互联网示范点系统内的深化应用,持续提升电网质效和客户服务水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