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重磅!三元锂电池已遭“除名”,未来储能领域要看谁?

日期:2022-07-13    来源:搜狐

国际储能网

2022
07/13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元锂电池 钠硫电池 储能电池

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全球都在加速对储能的布局,以此平抑新能源增加所带来的电力间歇性以及对电网的冲击。

这在欧美日各国尤其明显,由于欧洲电网的相对不稳定,诸多储能产品早早地走进千家万户。

新能源储能布局的推进使得储能安全与成本成为了各国新能源研发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在过去,三元锂电池由于其高能量密度而赢得了压倒性的市场优势。然而时间一久,其本身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也随之暴露。

01电池安全事故频发,三元锂电池惨遭“除名”

纵观全球,将三元锂、钠硫电池作为主流储能电池的系统火灾日益。

在2017至今,在韩国发生的储能火灾事故超过三十起。2019年,美国亚利桑那州储能火灾造成了四名消防员受伤;2021年北京大红门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一名值班员工遇难、两名消防员受伤;2021年7月底,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特斯拉储能系统爆燃了四天……

对此,储能电池选用的安全标准的提升已是势在必行。

近日,国家能源局“防止电力生产事故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意见稿中提出:中大型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和钠硫电池。

这意味着在中大型储能领域,基于安全性考虑,过去“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三元锂电池已被“除名”在外。

三元锂电池的退场使得市场迎来全新风口。有望占据三元锂电池市场份额的有两大电池,一类为钠离子电池,一类为磷酸铁锂电池。

由于钠离子电池目前的技术尚未成熟仍在研发当中,而磷酸铁锂电池多年的发展已证实其安全可靠。因而在未来的储能领域,磷酸铁锂电池必将大放异彩。

磷酸铁锂电池属于能量型电池,除了电池寿命长、能量密度高以外,其所具备的热稳定性远远超过了三元锂电池。

在500-600℃时,磷酸铁锂不易起火爆炸,而且循环寿命高(一般可达3000次以上,三元锂电池一般为1500次-2000次),远比三元锂安全可靠。

02磷酸铁锂电池成便携储能主力

中国未来的储能市场仍然具备极其开阔的前景,安全性是储能市场能否顺利稳定发展的前提因素。

在储能领域中的便携储能(应急电源)是许多家庭都会应急配备的,作为其安全性更加惹人关注。

近期便携储能热度飙升,细心观察,能够发现不少中国新能源企业的参与,其中不乏全球新能源头部宁德时代的身影。

据悉,宁德时代参股公司制造产品“田园时代”搭载了宁德时代所设计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在拥有超高安全性的同时,具备2350wh容量、3000w的额定功率,在性能上丝毫不弱于市面上的主流三元锂便携储能设备。

此外,中国市场的便携储能领域尚属于萌芽期,目前对于便携储能的质量标准与准入门槛尚未有严格监管,大厂制造的出厂检验标准往往更能够让消费者感到安全省心。

相比较中国市场的初始火热,便携储能在国外已盛行许久,全球超90%的便携储能产品皆来自中国,尤其是。

从亚马&逊欧洲站点可以了解到,一般的光伏储能产品价格在1.1-2欧元/瓦时。如果按照国内家庭储能常规配置2000wh和当前汇率来计算,2000wh的容量储能电源可以比国内高100%-180%。

可尽管如此,在质量、安全上都有世界级工厂背书的“田园时代”磷酸铁锂电源在海外受到热捧,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大批的订单纷涌而至,一度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介绍:“欧美客户大多都来自企业、医院与家庭。企业、医院方面将其用于应急电源使用,欧美家庭多采购便携储能电源用于户外露营等活动,带上电源存上几度电,可以在户外实现投影、音响、电磁炉、手机、电脑几乎所有电器的使用,十分方便。”

可预见的是,便携储能在物质生活越加丰富的未来将会走进千家万户。高安全要求的储能产品必然会始终受到市场的欢迎,稳定性极佳的磷酸铁锂电池有望成为电化学储能的主流技术路线。

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高安全的标准要求的背景下,像田园时代一样,搭载宁德时代制造“磷酸铁锂类”储能电芯的将成为市场主流,成为大小储能的首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