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微控VYCON飞轮储能助力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超级计算机中心提升能源效率

日期:2022-07-12    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2
07/12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铅酸蓄电池 飞轮储能 飞轮储能设备

1. 关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超级计算机中心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简称“SDSC”)成立于1985年,因其高性能计算机群(HPC)系统,SDSC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大数据”领导者。

SDSC的数据中心由两路独立的电源供电,负责数据中心运营的Jeff Filliez经理介绍,为SDSC提供应急电源保障的UPS不间断电源系统配套的铅酸蓄电池已经使用了近10年的时间,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可以提供更长使用寿命以及更少维护成本的设备,确保更高的供电可靠性,减少维护工作量和电池更换成本,降低总拥有成本TCO,提高能源效率。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Filliez了解到了飞轮储能设备,最终项目选择了一台三菱9900系列1000kVA 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并配置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VYCON公司三台VDC系列飞轮储能设备,飞轮储能设备采用N+1配置。如果发生停电,VYCON 飞轮储能系统将在20秒内无缝地将全部电力负载转移到SDSC配置的卡特彼勒柴油发电机组上,柴油发电机组具备双冗余启动器,可以在10秒内成功启动带载,保证SDSC的稳定连续运行。

2.飞轮储能设备的优势

SDSC选择VYCON飞轮储能设备主要基于其几点显著优势:

(1)能效(PUE)方面,Filliez介绍,作为能源效率整体目标的一部分,SDSC已经能够在改进冷却系统后将数据中心能源效率(PUE)降低到1.3,由于飞轮储能系统没有冷却系统的使用要求,这方面较比传统配置铅酸蓄电池优势明显,可以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PUE。

(2)安全性及环保方面,与传统电池不同的是,飞轮储能设备在其20年生命周期内多次快速充电和放电,不会产生能量衰减,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或其它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气体,不含化学物质,不会发生火灾爆炸,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3)空间方面,飞轮储能设备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相同功率的情况下,飞轮储能设备的占地面积约仅是电池的三分之一,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建设和运营成本。此外,飞轮UPS可以就近部署,消除了电缆敷设距离过长可能引起的压降风险。

(4)成本方面,Filliez介绍:“相对于电池组3~5年就需更换,并且需要更多的维护工作量,飞轮储能系统使用寿命可达20年,基本无需维护,使得新方案的总拥有成本TCO非常有吸引力。”

3. 关于VYCON公司

VYCON公司2003年成立于美国洛杉矶,是全球最领先的磁悬浮飞轮生产制造商。微控高速磁悬浮飞轮储能设备的核心技术包括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用于悬浮和维持飞轮转子高速运行的五自由度主动磁悬浮轴承等,产品20年使用寿命期间轴承免维护,同时具备可靠性高、功耗低等优势,产品全球部署量接近3000台。2018年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将VYCON公司的飞轮储能技术引入中国,在中国首先实现了高速磁悬浮飞轮的批量化生产。VYCON公司现为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