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四川宜宾:企业研发增进动力电池产业内生动力

日期:2022-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11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市场 磷酸铁锂 动力电池

“一枚小小的防爆片,直接关系到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日前,在四川宜宾长江工业园,四川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张胜利表示,这枚约半个拇指大、厚度约1毫米的不锈钢薄片,是动力电池结构件最精密、最核心的零件之一。

四川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张胜利展示动力电池结构件。 王磊 摄

“防爆片表面的这道缝隙,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他说,“防爆片是动力电池的泄压阀,一旦动力电池内部压力超过限值,防爆片就会自动开裂,防止因电池故障导致的汽车自燃等事故。”

新能源汽车普及如火如荼,在此背景下,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实现快速发展:不仅动力电池装机量每年大幅增长,围绕动力电池开展的技术研发成果也层出不穷、快速迭代。

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王磊 摄

张胜利说,动力电池对结构件的薄厚、光泽、平整度等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由于结构更简单、储存量更大是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动力电池结构件必须适应动力电池快速发展,“我们公司生产结构件模具,基本上每半年就要经历一次更新换代。”

在动力电池产业高速增长的浪潮中,察觉到技术研发重要性与紧迫性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动作频频。在宜宾,天原股份投资的四川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本月成立;而上个月,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的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涉及新能源车领域,包括电池制造、销售和研发等。

“如果企业不具备研发实力,就跟不上动力电池当前的发展形势。”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宜宾锂宝)董事长张郑接受采访时称,为紧跟锂电技术的快速迭代,宜宾锂宝自2017年在宜宾成立后就十分重视技术研发,专门组建研究院进行技术攻关。

张郑透露,宜宾锂宝正在高镍、降钴和锂材料替代三个方向开展重点攻关。张郑表示,动力电池追求延长续航里程、提升能量密度、减小体积重量,提升电池镍含量是实现突破的方向;同时,钴资源较为稀缺,要求企业发力无钴材料研发;此外,锂材料价格高涨,而属于同族元素的钠提供了替代方案,今后钠离子电池或将替代一部分锂电池。

在动力电池产业下游,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也在快速推进。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全球首座集低温超充、重卡换电、光伏发电、智能微网为一体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平台在河北张家口亮相投用。通过该平台脉冲加热功能,车辆可在零下20度的低温中充电5分钟、续航150至200公里,而重卡快换站可在5分钟内完成换电。

“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充电像燃油车加油一样便捷,为此该平台运用了很多核心技术,目前已能实现350千瓦的快充。”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副总经理董祯海接受采访时称,这款由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与清华大学、壳牌等单位联合研发建设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平台,今后将帮助现有加油站进行综合能源补给改造,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与普及。

董祯海透露,在7月下旬举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还将正式对外推出换电重卡、固态电池、滑板底盘、碳大脑等前沿项目,为动力电池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节能降碳等提供新技术方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