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能产业链盛宴开启,移动储能即将爆发?

日期:2022-07-09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李莹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电站 储能产业链

小米创始人、CEO雷军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句话表达的是创业初期企业站在产业风口的重要性。但延续到资本市场里,这句话却被散户投资者译为投机情绪,往往用于形容一个突然暴涨的题材及概念。

当前,论哪个题材板块是站在风口上,那储能板块肯定榜上有名。

据富途行情数据显示,储能板块从4月27日触底反弹至今,累计涨幅已超50%,是A股市场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的板块之一。

特别是,这两日A股大盘行情走弱的情况下,储能板块频频上演逆势上涨的好戏。其中,储能相关概念股更是轮番上演大涨戏码。

7月7日储能板块再次大涨,截至当日收盘,阳光电源现20%涨停,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固德威、上能电气大涨超10%。

7月8日,储能板块继续狂欢,弘讯科技、宝馨科技、赣能股份等多股涨停。

实际上,在光伏、风电、锂电等新能源确定性的发展路径下,储能板块一直是产业资本加持的领域,也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

特别是,随着储能产业链不断对深挖,移动储能正成为不少券商口中的下一个千亿赛道。

储能市场酝酿机遇

受能源危机影响,欧洲储能市场出现超预期的表现,尤其是用户侧储能成为缓解当地电力危机的重要措施。市场预计全球2021年户用储能需求大概是10G,今年估计20G左右,增量主要是欧洲和非洲,储能成为能源危机下受益行业之一。

据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俄乌冲突加速了欧美国家能源转型的步伐,并积极通过发展新能源来寻求能源独立,同时传统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引发了欧美国家电力价格进一步飙升(过去两年欧洲多国电价上涨幅度超50%)。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海外户用光伏(光储)项目装机意愿明显提升。

据中金研报信息,当前英国460MWh储能电站获批,20MWh储能系统签约;立陶宛200MWh独立储能电站开工建设。此外,加勒比圣基茨和尼维斯首个光伏配储项目开工建设,储能规模约44MWh,美国德州200MWh电化学储能实现并网。

除海外市场外,国内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建设加速,拉动储能配套需求,多地已启动储能项目达1GW,下半年国内装机有望迎来加速期。据中金7月6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数据显示,根据公开招标数据,本周全球储能项目共计新增1470MW/2401MWh,均为电化学储能;其中中国、英国分别新增约1008/240MW。

目前国内2项储能EPC开标,辽宁5个风电配储项目获批,储能规模共计72MW/82MWh;山东、湖北2022年储能项目启动规模均已达1GW左右,宁夏已超2GW。

当前全球储能相关项目签约和落地保持高速增长,欧美、中国是储能最主要的增量市场,海外户用光伏和国内风光基地,将带动储能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其次,二季度有色大宗尤其是铜价的暴跌,对储能等多个行业形成利好。以金属铜为例,储能领域相关元器件铜的成本占比较大,二季度铜价急转直下,一定程度缓解了储能及上下游企业成本之痛。

中金看好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的高成长性,以及高壁垒的电池、逆变器、热管理、消防设备以及EPC环节龙头公司的业绩高增长。

新型储能产业链龙头盘踞

储能概念很早就有了,其与国家大力倡导的新型储能有一定区别。

储能技术可以分为机械类储能、电气类储能、电化学储能、热储能、化学储能等,其中商业化应用最广的储能技术为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国家近年大力倡导的新型储能是指除抽水蓄能外的储能项目,包括锂电池、铅酸电池、钠离子电池、氢储能等。

自2021年以来关于新型储能的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包括此前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未来五年将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在政策持续推动,以及风电、光伏发电占比提升下,新型储能成产业资本追捧的对象,储能产业链发展逐渐成熟。

当前,新型储能产业链围绕电池(PACK)开展,其上游包括原材料及零部件的供应商,中游有电池、变流器、管理系统、其他设备和系统集成供应商,下游则包括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的应用场景。

产业链市场参与者方面,因为有化学储能,所以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锂电龙头成为储能领域最大赢家。这些龙头主要盘踞在储能产业链中游,围绕电池PACK开展业务,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派能科技、国轩高科等。

此外中游还有系统集成、电池组装检测、电池管理BMS、变流器pcs等生产环节,代表企业有比亚迪、星云股份、高特电子、阳光电源、锦浪科技等;

上游包含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环节,拥有容百科技、德方纳米、贝特瑞、天赐材料、星源材质等一众明星公司。

从中上游产业链看,像国轩高科、比亚迪、阳光电源这类企业产业链布局较广,竞争力较强。此前市场一直将眼光放在电池供应商领域,但随着产业链实际发展及供需关系等,中游的变流器企业越发受到关注。

移动储能有望超预期快速爆发

从下游应用看,储能主要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侧)、辅助服务、电网侧和用户侧。据信达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我国电化学储能在用户侧占比较大,在2015年和2017年占比超过50%。

用户侧的储能涵盖工商、个人用户等,商场、办公大楼等工商业可利用用户侧储能项目,储存谷时电量、峰时使用,降低用电成本。此外,领先的充电运营商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也在试点匹配储能系统利用峰谷电价差获利。

而更为广泛的个人、家庭用户储能则与移动电源密不可分,如手机充电宝、大型户外充电装备等,在居家及户外出游(包括房车)等使用场景应用广泛,市场发展空间大,浙商证券研报显示,预计至2026年市场规模约3000亿人民币。

移动储能拥有便携储能、家庭储能两条发展路线,市场供应链大多在国内。

在便携储能领域,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便携储能产量中国、美国、日本分别占91.9%、3.2%、2.1%;2020年全球便携储能出货量显示,华宝新能占比16.6%、正浩科技(ECOFLOW)6.3%、Goal Zero5.6%、德兰明海(BLUETTI)5.3%、安克创新2.2%。

而在家庭储能细分场景,根据HIS统计数据,基于2019年出货量,特斯拉、LG化学、派能科技(688063.SH)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5%、11%和8.5%,其中派能科技自主品牌+贴牌合计占12.2%。

综合来看,随着能源问题发酵,储能产业链不断被深度发掘,并孕育出不少增量机遇。而在当前技术条件下,直接受益、发展最快的当属移动储能。浙商证券认为,移动储能市场空间大、渗透率低,用户具体需求多样,有望超预期快速爆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