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天奇股份上半年预盈超1.55亿 布局锂电池回收进军新能源赛道

日期:2022-07-07    来源:湖北长江商报  作者:张晓菡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回收处理 天奇股份 锂电池

自从进入了锂电池回收行业,天奇股份的业绩可谓是一路向好。

7月6日,天奇股份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99.08%—118.35%;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101.42%—124.66%。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天奇股份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及电化学储能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天奇股份聚焦锂电池循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但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盈利情况环比一季度有所下降。

2022年一季度天奇股份主营收入9.44亿元,同比上升29.95%;归母净利润8912.52万元,同比上升121.22%;扣非净利润7797.43万元,同比上升112.72%。

天奇股份原是一家以智能装备与重工机械领域为主的公司,成立于1984年,于2004年在深交所上市。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核心业务重工机械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天奇股份开始布局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进军新能源赛道。

2017年天奇股份参与设立投资江西金泰阁,随后的几年中,天奇股份逐步收购了江西金泰阁61%、38%、1%的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4.75亿,2.92亿,900万元。2021年,江西金泰阁正式成为天奇股份全资子公司,而自此之后,锂电池回收产业也成为天奇股份的主要盈利来源。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快速发展,锂电池产业链整体景气度持续提升,市场对钴、锂、镍产品的需求出现强劲增长,天奇金泰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622.58%。

值得一提的是,天奇金泰阁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碳酸锂的收益。年报显示,天奇金泰阁2021年全年产出金属钴1887金吨,镍1024金吨,锰436金吨及碳酸锂1792吨。 钴锰镍平均金属回收率达98%,锂平均回收率达85%。

为应对日益激增的市场需求,天奇金泰阁持续扩张产能,2021年上半年年碳酸锂产线由年产1400吨提升至 2000吨,下半年天奇股份锂电池循环业务启动扩产技改项目,预计2022年全年锂电池循环板块整体产能为钴锰镍合计9000金吨、碳 酸锂4000吨;2023年钴锰镍合计12000金吨,碳酸锂5000吨。

因电池回收具有分散性的特点,拥有渠道资源,利用好产业链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原料。因此天奇股份与外部战略合作也在逐步深化加强。

2022年4月15日,天奇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与星恒电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再生利用闭环产业链。而此前,天奇股份与一汽和京东已签署了回收合作协议。不仅如此,天奇股份已在武汉、宁波组建团队布局了锂电池回收及初加工业务,并在无锡组建团队开展电池梯次利用业务。

对于未来,天奇股份称将持续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在产能、工艺水平、成本控制、柔性化生产能力、产品系列化程度、产品附加值等多方面提升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理能力及处理规模,增强整体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