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华东电网再添“充电宝” 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日期:2022-07-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2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蓄能电站 长龙山电站

记者从中国三峡集团获悉,6月30日,随着华东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长龙山电站)6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并正式投产发电,长龙山电站全部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长龙山电站主厂房。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长龙山电站位于浙江安吉,地处华东电网负荷中心,共安装6台35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属于“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主要承担华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系统备用等任务,平均每年可为华东电网在用电高峰时段增发电24.3亿千瓦时,在用电低谷抽水耗电32.47亿千瓦时,可以进一步增强华东电网调节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

长龙山电站下水库。受访者供图

“自2021年6月底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长龙山电站一年内陆续实现6台机组投产,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送清洁电能超15亿千瓦时,抽水耗电超20亿千瓦时,助力华东地区能源保供和电网平稳运行。”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长龙山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长龙山电站上下水库全貌。受访者供图

业内人士表示,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调节电源,可以根据电力使用峰谷规律,利用上、下水库天然落差,在用电负荷低谷时,用电把水从下水库抽往上水库,变成势能有效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把储存的势能再转为用户需要的电能,被称为电网的“充电宝”“调节器”,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并网。

为推进抽水储能快速发展,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抽水储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加快抽水储能电站核准建设,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在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库内,核准建设抽水储能电站。到2025年,我国抽水储能投产总规模比“十三五”期间翻一番,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的抽水储能现代化产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