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资源价格趋向稳定 天能加速发力锂电池产业布局

日期:2022-07-01    来源:创氪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1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侧储能电站 锂电池出货量 储能电站项目

近日,锂资源价格走势趋向稳定,多名专家预测,锂、镍等关键原材料的价格或将出现回调,锂电板块再次获得提振。天能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持续发力锂电池产业布局,有望进一步打造新的增长极。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景气高企,带动锂电板块水涨船高,碳酸锂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今年以来,我国的锂电板块形成了供需两旺的市场局面。受需求端驱动,供给端迎来扩产潮,而龙头扩产速度及产能消化能力占据优势地位,多家龙头企业竞逐万亿市场风口,加速跑马圈地。

锂电池具备质量轻、循环次数多、充电时间短等特点,可满足城市上下班的代步工具需求,亦可满足新国标的整车质量轻、续航能力强及输出功率大等要求。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中国电动二轮车用锂电池出货量为10.7GWh,随着终端电动二轮车的成长,全球锂电池需求量未来4年CAGR达46%,锂电池合计市场空间可达32000亿。

作为行业领先的绿色能源系统方案解决商,天能积极探索能源利用绿色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路径,立足“实业+科技+资本”,不断加码新能源赛道。早在2019年,天能便与世界500强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帅福得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天能帅福得能源有限公司,共同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动力和储能领域的清洁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近几年,天能积极开拓锂电板块,形成了以储能为核心的锂电业务布局。在锂电产能与产线布局方面,天能两次投资共计90亿强势扩产,两大锂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天能深入乘用车、储能等领域提供有效的产能支撑。

目前,天能已与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如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全球多地完成储能解决方案的实施及服务,包括了非洲光伏储能离网项目、甘比亚总统别墅光储系统、智慧微网铅炭电池储能电站、青岛院士港光储微网锂电储能系统项目等多个项目。

此外,在中央电视台报导的浙江省首批在建的4个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中,天能参与了2个项目——长兴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项目以及衢州灰坪乡大麦源储能电站项目。其中,“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项目”也是全国首座电网侧储能电站。

截止到2021年底,天能锂电产能是 3GWh,预计2022年年底达到 7GWh,到2025年达到30GWh左右。当前锂电池需求和交付的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上涨和锂电产能的释放,2022年天能锂电储能业务将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

天能正深度经历从过去只专注两轮电动车用铅蓄电池的产品提供商,到如今铅锂氢多元技术共驱、多业务场景共行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的转变,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铅蓄电池+锂电池”的双重绿色产品业务布局。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和相关布局的持续推进,锂电作为天能业务收入第二增长极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