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储能与装备材料还看“镁”

日期:2022-07-01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1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储能装备 储能材料

6月30日,2022科创中国@双月论坛暨第二届重庆四川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在两江新区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作了题为《新一代储能材料》的演讲,为大家讲解了镁基储能材料的优势和前景,以及重庆发展这一储能材料与装备的基础和优势。

潘复生进行演讲。(张玮真/摄)

当前,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但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由于不稳定性等特点无法有效储存和运输,为更好地避免能源浪费,必须依赖储能技术。然而,现有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等储能技术与装备存在各自瓶颈问题,发展新一代储能技术迫在眉睫。

“镁具有储氢密度高、电池特性优异、蕴藏丰富、环境友好等特点,与氧的亲和力大,以镁作为电池、储氢材料,可实现‘有镁就有电’‘有镁就有氢’,具有非常好的性能潜力。”潘复生说。

氢能源被广泛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氢气制造、储存运输、应用三个环节中,储存运输是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

“镁基储氢合金是所有金属储氢材料中储氢密度最高的金属材料。它还具备成本竞争力强、安全性高、可以纯化氢气等优势,是储氢材料的极佳选择。”潘复生谈到。

同时,随着光电、风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急需发展安全环保低碳的下一代储能电池以及动力电池。

潘复生表示,镁电池相对安全,熔沸点较高,并且不会出现镁枝晶,不易发生爆炸等危险;镁资源丰富,成本只有锂的几十分之一,镁电池能量密度与锂电池相当,具有成为储能电池的诸多潜在优势。目前镁电池已在开发方面取得若干进展,将有望大规模应用于光伏、风能等发电厂储能领域。

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的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途径和刚性需求,更是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重庆具有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队伍和研发平台优势;有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产业化应用平台优势;在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材料制造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而且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新兴储能材料与装备充满广阔前景。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两江新区和重庆大学合作,联合上海交大、北京理工、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和行业龙头企业,启动共建“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瞄准能源转型前沿技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储能材料与装备产业发展,为两江新区储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