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紫建电子:消费类锂电池领先企业 核心竞争力突出、业绩稳增

日期:2022-07-01    来源:环球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1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企业 紫建电子 锂电池产能

近日,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获批,将于深交所上市,迎来企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招股书显示,紫建电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770.08万股,募资约4.88亿元,全部用于与紫建电子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等。其中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拟使用募资额为3.18亿元、紫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资额为0.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合计4.88亿元。

作为国内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先行者、探索者和践行者,紫建电子专注于为市场提供差异化、品质化、规模化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积极开发了拥有国际市场地位的先进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已快速发展成为国内外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优秀锂离子电池供应商。

本次IPO发行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进一步增强紫建电子的资本实力,全面扩大公司规模和产能,为公司现有产品的完善和未来新产品的上市提供可靠的生产条件,打造良好的资产盈利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构建坚实的基础。

消费类锂电池领先企业 核心竞争力突出、业绩持续增长

紫建电子是一家专注于小型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以各类小型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蓝牙耳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音箱、便携式医疗器械、车载记录仪等。

紫建电子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小型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主攻容量在1000mAh以下的细分市场,持续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在小型消费类锂电池领域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之路。如今公司已建立起了覆盖基础材料、产品设计、工艺改进、生产设备等全面的研发体系,2019-2021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84%、7.77%和 9.42%,有效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凭借长期的研发投入,紫建电子于2016 年成功将叠片生产工艺应用于自身硬壳扣式电池的生产制造,从而打破国外行业领先企业瓦尔塔的专利壁垒,获得显著的先发优势,成为国内较早进入蓝牙耳机领域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球蓝牙耳机用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2019-2021年,紫建电子销售TWS耳机电池分别约为3,094.11万只、7,087.68 万只、1.01亿只,占全球TWS电池市场占比分别为8.00%、10.74%、11.18%。2018年紫建电子发明“扣式可充电锂离子电池”,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对扣式可充电锂电池的技术垄断和专利壁垒,使公司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叠片工艺规模化生产扣式可充电锂电池的标志性企业。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拥有 119 项专利技术,其中锂电池工序工艺优化、小型纽扣电池开发、小型圆柱电池开发、超安全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耐高温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等核心技术均为行业先进技术。

2019-2021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结构划分的情况如下:

而今凭靠在小型锂电池行业的多年沉淀,紫建电子打造了先进的研发设计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极具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以及快速的响应能力等多维度竞争优势矩阵,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音频、互联网、智能穿戴等领域,拥有华为、小米、OPPO、vivo、哈曼、B&O、森海塞尔、索尼、LG、松下、先锋、Marshall、 3M、谷歌、Jlab、漫步者、JVC、一加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客户,构建强大品牌护城河,树立了“VDL(紫建电子)”良好的品牌形象。

通过积极研发开拓丰富产品品类、深化销售渠道布局,以及持续广告宣传与营销活动推广力度,紫建电子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推动公司市场规模不断的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紫建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1亿元、6.39亿元和7.99亿元,三年营收接近翻倍,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76.54万元、1.18亿元和1.01亿元,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之势。

此外,紫建电子综合毛利率较高,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有明显优势,展示较好的盈利能力。如下表:

今后,随着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借助此次IPO,紫建电子将践行“应用一代、储存一代、研发一代”的前瞻性技术研发路线,持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消费类锂电池行业前景良好,紫建电子强者恒强迎机遇

近年来,全球各国对新能源产业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主要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储能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以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便携式医疗器械、电子烟、无人机、车载记录仪等为代表的新兴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催生了消费类锂电池需求的稳步提升。高工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由2013年的57.6GWh增长至2020年294.5GWh,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同时预计,2025 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超过1,196.8GWh。

下图:2013-2025F 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变化及预测(单位:GWh)

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由2015年的55.98亿只提升至2020年的188.45 亿只;同时,我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近年来也呈快速提升趋势,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158.2GWh,2015-2020年6年间出货量提升超过两倍。

下图:2015-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及出货量情况(单位:亿只,GWh)

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相比传统产品品类款式更多样、产品更新周期更短,对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更大,全球及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直接受益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的快速发展。高工产业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 68GWh,预计到2023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增长40%,达到95GWh;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由2018年的31.4GWh提升至2023 年的51.5GWh,增长率为 64%。下图:2018-2023 年,全球及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情况(单位:GWh)

以紫建电子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在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三大下游应用领域为例。在蓝牙耳机领域,2021年全球TWS蓝牙耳机出货量达到3亿副,2022年出货量将迅速增长至6亿副,2019-2022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66.50%,发展空间广阔。在可穿戴设备领域,2020 年全球可穿戴市场规模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至2025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到 5.268 亿台,五年实现翻倍。在智能音箱领域,据IDC分析预测,2020-2024 年期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总体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08%,有望在2024年达到2.039亿台。

综上所述,紫建电子锂电池产品的主要下游市场(如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未来几年的增长速度、幅度都较为可观,并且具有显著的上行趋势。

近几年,紫建电子客户产能扩张、订单不断增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新获订单分别为48,047.00万元、83,037.39万元和107,087.04 万元,截至 2021年12月底,待执行订单为 61,026.65 万元,公司订单充足,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声誉和品牌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因此紫建电子作为消费类锂电池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将在政策与行业红利加持下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未来,紫建电子将继续以“求真务实,出优质产品;重信守诺,让顾客满意;持续创新,树行业典范”为行动指南,继续深耕现有主营业务,重点围绕技术纵深化、生产纵深化、市场纵深化等多方面展开,紧跟全球先进锂离子电池技术发展步伐,持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水平,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业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不断为中外市场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锂离子电池产品,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绿色新能源供应商,并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