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选址河上!浙江省杭州市萧山首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按下“启动键”

日期:2022-07-01    来源:萧山发布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1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今天,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浙江省电力实业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萧山道林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开发委托协议》,标志着该项目纳规工作全面启动。

“该项目的建设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环,一旦建成投运,将有效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同时电站的上水库将成为萧山南部海拔最高的水库,成为萧山南部“天池”一景,带动投资、旅游、就业等,活跃萧山南部经济,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签约仪式现场,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负责人徐巍峰如是说。

据了解,萧山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城市,全区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869万吨标煤,超90%能源依赖于外部能源输入。大规模的外来电使得萧山电力供应的“不确定性”特征突出。同时,作为传统工业大区,电力负荷白天高晚上低,萧山电网负荷峰谷差不断扩大,电网调峰需求与日俱增。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安全性最好、 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浙江省电力实业总公司总经理陈伟龙表示,加快建设以抽水蓄能为代表的储能设施,有利于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调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助力能源电力领域提前实现碳达峰。

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如同一个大型“充电宝”,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电网负荷低谷时,抽水至上水库,电网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的一抽一放之间,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有效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

萧山道林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选址位于萧山区河上镇东侧山区,计划装机容量约29.8万千瓦,预计平均年发电量3.4亿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29万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