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捷氢科技科创板IPO获受理,拟募资10.6亿元投建燃料电池项目

日期:2022-06-30    来源:集微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6/30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项目 捷氢科技 燃料电池电堆

6月28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

资料显示,捷氢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 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设计、控 制、集成、工艺开发、生产制造、整车适配等环节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在燃料电 池关键核心部件膜电极的自主研发与制造中取得突破并实现了国产化、产业化。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已具备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设计开发和量产 能力及燃料电池整车动力系统集成与适配开发能力,并积极推动核心零部件的国 产化和产业化。公司具备电堆核心部件膜电极设计、工艺开发、批量制造能力, 可以有力支撑电堆产品快速迭代和成本下降。此外,在膜电极关键材料方面,公 司具备关键指标定义、在线/离线性能评估、失效机理解析等综合能力,可以加 快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程,提升产业链供应安全并实现持续降本。

捷氢科技秉持多区域、多应用场景和规模化的终端应用策略,目前,公司燃 料电池技术与产品已经在公交车、城市公务用车、团体客车、重卡物流、轻卡等 场景取得良好的商业应用突破,并与国内知名燃料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 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包括批量交付、工程开发受托服务。同时,公司积极探索 其他燃料电池技术的商用场景,在分布式发电、工程机械、叉车及场地拖车等领 域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开发。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最近 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1,231.41 万元、24,692.41 万元和 58,712.62 万元,年复合 增长率达到 128.64%。

拟募资10.6亿元用于燃料电池生产建设项目

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2021 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公 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

1、燃料电池生产建设项目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内蒙古捷氢,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 市伊金霍洛旗,拟新建厂房用于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系统产线建设。本项目达产 后,可实现 5,000 台燃料电池系统及 5,000 台储氢系统的年产能力,从而进一步 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本项目主要生产燃料电池系统和储氢系统,主要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公司 目前主要从事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整车应用开发,产品广泛应用于 公交车、城市公务用车、团体客车、重卡物流、轻卡等诸多领域,拥有稳定的下 游市场客户。本项目应用公司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进行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系 统产线建设,扩大产品产能,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因此, 本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关联。

本项目主要生产燃料电池系统和储氢系统,与本项目相关的核心技术分别为 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电堆集成设计技术、燃料电池系统-30℃无辅热快速启动 及停机处理技术、基于阻抗的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在线诊断技术、适用于 “商乘并举”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一体化集成技术、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智能 控制技术以及面向多车型应用的燃料电池整车能量管理技术。因此,本项目相关 技术与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关联性较强,具有一致性。

2、燃料电池新产品产线建设项目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捷氢科技,项目拟利用现有捷氢科技上海工厂并对其进 行装修改造用于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产品和膜电极产线生产建设。项目 达产后,可实现年产 3,000 台燃料电池系统、2,000 台燃料电池电堆及 240 万片 膜电极,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做 出的战略性安排。本项目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与燃料电池电堆产品是公司现有产 品的升级换代,拥有更高的功率密度等级,适合大功率、高载重的重型车辆,有 助于公司开拓全新的商业应用场景。

从核心技术上,新一代产品从电堆产品平台化设计、双极板流道细密化设计、 涂层材质、催化层结构、催化剂稳定性、循环系统、集成系统、控制算法等多个 维度进行优化和迭代,实现了系统功率密度、功率指标、使用寿命等关键参数的 显著提升。本项目应用的核心技术与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关联性较强,充分发挥 了公司的技术优势。

3、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捷氢科技,项目拟对现有场地装修改造,基于现有的技 术基础和产品市场前景,支持“P5 燃料电池技术与产品研发”及“非道路用燃 料电池系统研发”两个项目的研发。本项目建设将有效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有 利于顺应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加快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 力。

本项目的总投资为 27,762.84 万元,全部为建设投资,无建设期利息及铺底 流动资金。项目建设期拟定为 3 年。项目进度计划内容包括项目前期准备、技术开发、 装修工程、设备采购安装与调试、人员招聘与培训。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