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这匹锂电黑马也要上市了

日期:2022-06-30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柴旭晨

国际储能网

2022
06/30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市场 磷酸铁锂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宁王”称霸,但挑战者层出不穷,抓住车企的“押金焦虑”冲击二供的欣旺达,野心勃勃,它的下一步计划,就是上市。

6月21日,有消息称,欣旺达旗下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公司(EVB)将作为独立公司主体上市,预计 2023 至 2024 年提交 IPO。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欣旺达EVB的大股东为欣旺达,持股占比57.5%,剩余26家股东持股占比从7.7%到0.03%不等。

欣旺达对赴港上市传言不予置评,表示要等官方回应。这种不置可否的态度,倒给市场留出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一周后的6月28日,欣旺达突然公告,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瑞士或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欣旺达披露,此次GDR将以新增A股作为基础证券,其代表的A股股票发行不超过1.72亿股。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的转换率确定。

欣旺达称,申请海外上市是为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上市融资的背后,是欣旺达这家“二线”电池厂商扩大市场份额的渴望。至少在眼下,它瞄准的是“二供之王”的地位。

在宁德时代强势的市占率缝隙里,欣旺达这家有积淀、有潜力、又可控的电池厂商,已成为一众新能源车企二供、三供的首选标的。2019 年至今,欣旺达已经与蔚小理、雷诺、日产、吉利、东风、广汽、上汽等车企达成合作。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上,欣旺达从3月的第9名,在4月一跃升为第5名,并一直延续至5月份。

欣旺达的排名虽大踏步前进,但份额与一线甚至是二线头部电池商的差距还是肉眼可见。

1-5月,欣旺达在以1.85GWh的装车量排名第七,市占率 2.23%。与第三名中创新航的6.73GWh比还是相形见绌,更不用提宁德时代和比亚迪39.1GWh、18.77GWh两位数的成绩,期内这两家巨头合计吃掉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

接近欣旺达的人士对华尔街见闻直言,动力电池未来大概率还是赢家通吃的局面。为此欣旺达正在不遗余力扩大规模。

自去年8月至今,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投资已超600亿元,目前规划产能超200GWh。

对此,欣旺达对华尔街见闻表示,现在扩产仅仅是在初步阶段,国内尚有不少关键地区没有完成战略产区布局,如武汉、四川、广西等地,扩产还有不小空间;从生产角度看,现在产线愈发成熟和稳定,并且工艺团队紧缺的现象有所缓解,对于新增产线也不是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欣旺达的动力电池业务,严重受到锂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影响,2021 年,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净亏损 10.6 亿元。

高烧不退的锂价,仍是整个新能源行业要共同长期面对的问题。随着5月斯诺威矿业拍出20亿元天价后,中信证券预计,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锂价全年将维持高位运行。

对此,欣旺达对华尔街见闻表示,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会加速其参股的盐湖提锂的落地。

在今年4月,金圆中科、欣旺达、川恒股份三方拟出资,比例分别为51%、35%、14%,组建合资公司浙江金恒旺锂业有限公司,在阿根廷整合、开发盐湖锂资源,也是想要在源头上拿到更多自主权。

无论是扩产还是把控上游资源,资金都是欣旺达的一个坎。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欣旺达账面资金84亿元,各类有息负债则多达110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67.75%,高于行业50%-60%的平均水平。

今年2月,包括“蔚小理”在内的19家企业共同出资 24.3 亿元对欣旺达EVB进行增资。随后在6月17日,欣旺达公告,拟以自有资产抵押向银行申请不超16亿元项目融资额度。

这对超600亿的投资而言,远远解不了渴。

欣旺达急需扩展更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力规模。若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欣旺达将得到更多资本力量的支持。

在眼下头部以“宁王”、“迪王”称雄,二供排名未定的格局下,欣旺达已经展现出了自己的野心。试图通过上市争夺“二供之王”的地位,甚至也向当下的两位王者发起挑战。

野心需要相应的能力匹配。前路坎坷,欣旺达的冲锋才刚刚开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